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1996,瓯海“繁花”似锦

来源:  通讯员 一鸣
2024年03月15日

  刚刚迈入2024年,一部走红的电视连续剧《繁花》把大家的记忆带回28年前的1996年。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也许是时间的回轮,人们不由得发怀旧之幽情去淘1996年的老日历,发现了1996年的日历与2024年的日历完全相同:都是闰年,元旦同为星期一......这让我与一些网友一样,在惊呼巧合之余不由打开了自己28年前被各级报纸采用而剪贴而成的1996新闻剪报本,追忆瓯海发生难忘的新闻事件。

  一月

  △ 1月5日,省委机关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重磅发表:《瓯海壮歌——温州市瓯海区建设高标准堤塘纪事》,作者:沈利民、邱家斌、王建凡、黄松光、潘凡平。此篇8000多字的纪实通讯刊发时主标题“瓯海壮歌”四个大字是用报社一位资深编辑叫张德基的手写书法,与报纸平时标题字用标准印刷体完全不同,立即给人“标新立异”之感。同时标题“壮歌”两字显示瓯海人战天斗地的场景。事实也是如此,发生在1994年8月22日一场百年不遇的17号台风肆虐了位于瓯海东部沿海的永强区,历代历年苦心建成而被视为“生命线”的海堤全毁了,还夺走了170多条活生生的生命,造成17亿经济损失。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重灾,瓯海人民不等不靠,奋起自己更生重建堤塘创造了壮举:筹资1亿余元,用近1年时间,建成一条全长19.4公里、堤宽40至60米、吴淞标髙9余米和集堤、路河、林为一体的高标准堤塘,省委书记李泽民三上堤塘点赞不已,国家水利部长朱登铨视察后夸赞为“东海第一堤”“全国样板堤塘”。事实也证明,这条浙东样板堤塘建成后,护卫了6.1万亩耕地、144乘方土地、16万人口,永强片28年平安无事,堤塘固若金汤还成了风景线、致富线……这就是28年前瓯海人民谱写的壮歌。

  △ 1月10日,由台胞张姚宏影捐资300万元建设的瓯海区朴士文博馆(现为龙湾博物馆)和台胞何朝育捐资200万元的瓯海区少年体育艺术学校分别在永中和三垟奠基。

  △ 1月11日,泽雅水库工程开标,中标单位为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局,总工程期为2年7个月,计划于1998年7月建成。

  △ 1月23日,钱江晚报报道:温州牛皮批发市场1995年成交额13亿元,连续三年摘取全国同类专业市场“全国之冠”桂冠。

  △ 1月29日,不惑之年的黑龙江逊克县人武部青年潘光义偕同妻子和儿子来到五千里外的温州,与一位退休干部王松华相认,圆了38年的团圆梦。

  二月

  △ 2月2日,浙江省第一家由民营企业牵头专门从事扶贫开发的股份性企业——开发山区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加工业、旅游业为主的扶贫综合开发公司落户瓯海,海外华侨集股200万元、捐资32万元。

  △ 2月6日,浙江省隆重推出’95浙江西服名牌、精品,瓯海“夏蒙”、“金顶针”获“浙江西服名牌”称号,“瓯王”“申欧”“金鲨”“浙江西服精品”称号,这是温州西装首获殊荣。

  △ 2月14日,温州军分区某通讯连志愿兵、南京军区学雷锋标兵周本友的妻子安家丽随夫当了“编外义务护线员”的事惊动了众多温州企业,最终通过10多家竞聘,让其当上了忠义集团“大管家”——物业管理员。此事通过解放军报、工人日报等媒体传为佳话。

  △ 2月29日,瓯海区召开千人大会,拿出44万元重奖为“东海第一堤”建设功臣,其中总指挥吴锡顺、副指挥张崇权、海滨镇长张宪明、技术员沈茂金各奖励8000元,这在瓯海尚属首次。

  △ 2月29日,被誉为“第二座农民城”的永中镇扫盲学校,引来国家教委主任朱开玕、副主任王明达和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负责人观摩,称赞永中镇是全国扫盲的好典型。

  三月

  △ 3月5日,在瓯海区任桥村,有一片田成方、渠成网、路成行的500亩田野,它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

  △ 3月15日,全省第一个“市民纪念绿地”在永强堤塘诞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张余友和500名市民栽下第一批纪念树。

  △3月16日,被誉为市区“西南第一路”的西山路拓宽工程动工,它将原8米拓宽为32米,建成为城市大道。

  △ 3月28日,瓯海区首条拍卖道路路名权,由温州市国鼎鞋业有限公司以10万元买得“国鼎路”永久署名权。

  △3月28日,温州日报报道:瓯海区全面实施温州都市“后花园”发展战略的“七大计划”启动: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规模型科技型外向型的工业腾飞计划、“五沿”三产发展计划、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两区两城”开发计划、“治水见绿”工程、文明城镇样板工程。

  △ 3月30日,经济生活报报道:温州首例知名商品名称包装侵权案一审终结:判决温州市中荷食品有限公司停止将郭溪酿造厂知名商品“米醴琼健身酒”名称、包装作相同或近似使用的不当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3.36万元。从此,米醴琼侵权案尘埃落地。

  四月

  △ 4月9日,被誉为“瓯海第一路”的瓯海大道第一期竣工通车,途经6个工业重镇,全长14.5公里,路面宽24米。

  △ 4月18日,瓯海团区委在帮助7个贫困乡建一所“希望小学”同时,开展为贫困乡镇10所学校各捐建1000至2000册的书库。

  △ 4月29日,温州日报报道:瓯海区“治水建绿’工程全面启动,通过三年努力,全区11条主河道全部驳坎,并实现”三清“(清污、清障、清草),集镇和集镇内的生活小区及路、堤实现绿化,成为全省率先行动的治水工程,也是“五水共治”的前奏工程。

  五月

  △ 5月7日,第38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及骑士勋章获得者、国家有贡献的专家赵永镐受邀赴北京参加由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化工部联合主办的化工部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

  △ 5月8日,我市最长的“四自”(自贷款、自建设、自还贷、自收费)的330国道复线——瓯青公路瓯海段工程动工。该工程全长26。1公里,总投资1.2亿元。

  △ 5月22日,浙江经济报报道:位于瓯海的“温州浅滩围涂工程”被列入全国十大围涂项目。.

  六月

  △ 6月6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专题片《蓝天银燕后花园》介绍曾引起国务院关注的温州机场周围陶瓷窑污染整治及实施都市“后花园”发展战略经验。

  △ 6月15日,全国防台风会议在瓯海举行,与会代表参观了永强标准堤塘,称赞“东海第一堤”对全国沿海各地做好防御台风工作有指导意义。

  △ 6月16日,新桥中学15岁学生胡文虎、13岁学生洪克平时是“淘气王”,但面对10岁儿童溺水后奋不顾身跳河救人后成为“小英雄”,沈绍真写短篇被评为1996年度浙江省好新闻一等奖。

  △ 6月19日,瓯海区继“一五”普法教育成为全国先进后又荣获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联合表彰的全国“二五”普法教育先进单位殊荣。

  △ 6月19日,温州籍青年歌唱家吴涤清向温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捐资20万元,用于瓯海区陈庄小学改建危房,成为我市实施“希望工程”以来个人捐资最大的一次。

  △ 6月26日,久负盛名的丁岙杨梅在第五次全国杨梅科研生产协作研讨会上,以果型大、外形美观、汁多鲜嫩、质地细的特点荣获第一名。

  七月

  △ 7月4日,全长14.2公里、途经10村的瓯海区茶罗公路竣工通车,成为全市设施最齐全的标准盘山公路。

  △ 7月13日,温州日报报道:被誉为“东海第一堤”的永强堤塘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八个月上堤参观者达10余万人次。

  八月

  △ 8月10日,全国第四届小康住宅示范区规划设计方案评选在北京揭晓,永中镇获三个优秀方案之一。

  △ 8月22日,瓯海区机关干部300余人开展“行千里、进百村、访万户”足迹行动,拉开了“九五”扶贫攻坚战的帷幕。

  △ 8月26日月市邮电局与瓯海区联手投入1800万元月接通74个山区村的程控电话,实现全区村村通话。

  九月

  △ 9月8日,第1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瓯海区委、区政府在振瓯路的两个大宣传窗内,挂出了“十佳教师”“八优校长”的大幅照片及个人先进事迹。此新闻登上了人民日报华东版一版。

  △ 9月10日,瓯海菜农运菜进城遇到意外的多头卡口,他们责问政府鼓励菜农多种菜丰富“菜篮子”,种了菜却进不了城,企盼市有关为菜农解忧,为菜车开“绿灯”。此事是笔者偶然听到菜农的苦衷,通过采访并向温州日报、经济生活报投稿并作连续报道,引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副市长蔣云峰作出批示,市副食品办、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局纷纷行动,责令有关单位不得擅扣菜车,保证菜路畅通。从此,瓯海菜农进城不再难了。

  △ 9月10日,瓯海区瞿溪等5镇与永嘉县表山等乡结成扶贫对子,从而拉开“九五”手拉手扶贫的序幕。

  △ 9月10日,38名从湖北荆州来的师专教师先后到瓯海区9所农村中学报到,使得该区外籍中学教师增加到53名。

  △ 9月30日,被誉为市区“西南第一路”的西山拓宽工程及连接西山路与城南大道的锦瓯大桥竣工通车典礼举行。

  十月

  △ 10月11日,农村信息报报道:瓯海区和广东省台山市客商联合投资900万元,共同开发3000亩海涂。

  △ 10月28日,温州日报报道:瓯海区五年开办扫盲班和提高班140余个,扫除文盲6800人,全区非文盲率96.7%,26个乡镇全部成为无盲乡镇,成为全市第一个喜捧“中华扫盲奖”。

  △ 10月28日,温州日报报道:永中镇以无违法批地、无违法管地、无违法用地荣获“全国土地管理三无乡镇”称号。

  十一月

  △ 11月1日,瓯海区信用联社新桥信用社女会计张丽、潘秀丽、陈锦凡面对手持炸药包欲抢劫的歹徒,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保卫了国家财产,受到有关部门表彰。而他们将1.2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

  △ 11月18日,瓯海区茶山镇青年木钢坚上午卖了以低于市场价的心爱轿车,下午就穿上绿军装到区新兵站报到,被传为佳话。

  △ 11月18日,温州日报头条刊发长篇通讯《红盾闪耀光辉》,报道区工商局不仅创出了全市一流的业绩,也树立起了良好职业道德,被评为“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十二月

  △ 12月4日,坐落于泽雅水库库区的333户迁移户分到了龙霞、黄龙生活区安置安置地基。这标志着泽雅水库移民工作全面启动。

  △ 12月18日,森马集团前身的温州市森马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以注册23.8万元诞生,此后连续23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