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曾瑞华:坚决筑牢电诈犯罪防护墙

来源:  记者 叶斯斯 许文星 摄影 王斌 见习记者 芊好
2024年04月02日

  4月1日,瓯海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举行。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强调,全区上下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用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电诈犯罪防护墙,为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杰尔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上级近期反诈工作精神并通报2023年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区教育局、瓯海经开区管委会、新桥街道汇报2024年反诈工作安排,瓯海农商银行、温州商学院作交流发言。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压实责任、协同作战,合力抓好打防管控治宣各项措施落实,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态势,电诈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大、成效明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曾瑞华强调,要全面认清、全面把握、全面补齐,以更精准的攻坚举措全力遏制电诈多发高发态势。重点要做到五个“聚力突破”:

  要以全社会期盼要求为动力,在笃行担当上聚力突破。思想上要更重视,行动上要更担当,树牢电诈案件“可防可控”理念,把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作为维护平安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以全链条纵深打击为抓手,在靶向攻坚上聚力突破。紧盯“三降三升”总目标,紧盯重点“打”,对准苗头“打”,增强合力“打”,用好“认罪认罚”措施,提高追赃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要以全方位预警宣防为基础,在筑牢屏障上聚力突破。重点抓好“2+1+5”反诈宣防体系,坚决落实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两个文件,建立一个线上宣传矩阵,盯紧5类重点人员。

  要以全维度系统防范为重点,在标本兼治上聚力突破。行业监管要再加码,严格落实“两卡”实名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预警劝阻要再发力,进一步加强预警劝阻队伍建设,提高劝阻成功率;科技反诈要再强化,设立反诈工作专项经费,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辖区领域所有人“全覆盖、全会用、全用到”。

  要以全领域责任落实为关键,在齐抓共管上聚力突破。要抓实责任传导,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要抓上下联动,协同抓好防控治理;要抓督导问效,紧盯重点案件,做到“一案三倒查”。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