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七年温情守护山区群众健康 瓯海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赞

来源:  记者 庄苗苗 许文星 见习记者 陈露玮
2024年04月16日

  4月15日一早,瓯海区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前往金堡山健康驿站为山区老人开展健康检查。从2017年7月23日金堡山健康驿站正式建立起,他们在每个月的15号都会准时上山,风雨无阻,至今已有七个年头。

  金堡村位于潘桥街道西南部,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但由于山上发展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大多选择搬迁到山下,山上只有30余名留守老人。2016年时,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上山送服务时发现,有些老人的血压都飙升到了一百八十几甚至接近两百,但是他们却因为看病买药不方便而一直拖着。那之后,这些留守老人的健康问题就成为了压在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头上的一块重石。

  “老人年纪大了,或多或少都有些慢性病缠身,控制好并无大碍,一旦控制不好是相当危险。”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薛国光介绍,经过多次与潘桥街道、金堡村委会等联系磋商,决定在金堡山上建立健康驿站,由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每月15日上山为老人们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一开始,我们只是给他们测血压、量血糖,做些简单的身体检查,后来发现这些老人下山买药看病都极不方便,就把流动药房也带了上来,再后来每年一次老年人体检也直接在驿站完成,现在我们的健康驿站基本上能满足这些老人的健康需求,老人再也不用走半天山路下山看病买药了。下一步,我们也计划将这样方便的医疗服务延伸到潘桥其他村。”薛国光说道。

  “每个月到了服务队上山来的时间,还能走动的老人会自己早早到健康驿站等待看病开药,现在村里还有3位老人已经行动不便了,医务人员一一上门问候检查,情况都了然于心,绝不会落下一个,我们村里的老人都觉得很温暖。”金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建武对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连称赞。

  当天,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还与潘桥街道金堡村党支部进行党建结对共建签约。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