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从树梢到舌尖 一键解锁茶山杨梅的酸甜之旅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5月26日

  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茶山丁岙杨梅正忙着进入采摘期,悄然上市。一个不经意之时,装满杨梅的篓子已摆在了水果摊位上。爱吃茶山杨梅的人,绝不会错过这一年中可以畅吃杨梅的时候,好让大自然的时令馈赠化为舌尖上的酸甜。从树梢采摘到入口品尝,杨梅既是一抹包装后发往各城可消解的乡愁,也可以是化身果香醉人的美酒和夏日街巷清凉的冰饮。

  红在树梢

  在茶山街道万梅谷家庭农场,树梢上的杨梅深浅不一地红着。杨梅园刚熟了1亩多地,因量少售价100元一斤,但采摘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一人一个长夹,一个小篮,将枝头火红的杨梅一颗颗填进篮子里。抬头还能看到稳稳坐在高处枝桠上的游客,说着“上面的杨梅能晒到更多阳光”进行采摘。

杨梅红了

  “我们经营杨梅采摘园已经20多年了。”万梅谷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树说,农场的面积也由1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60多亩。王树的爷爷、父母一辈在此地务农,以种植杨梅、瓯柑为主。杨梅成熟的季节,也是王树上学时放暑假的时候。被父母叫上山采摘美其名曰“劳动锻炼”,但为了收成的采摘和游玩采摘不同,任务重、时间紧,一整天漫长的采摘下来,往往腰酸背痛。为了让自己的暑假少受“压榨”,1998年,刚上初中的王树效仿当时新兴的采摘游,拿出水彩笔,在纸板上写上“杨梅采摘”的字样,立在果园入口处。大罗山风景区的南大线有着一定的游客量,王树家的果园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靠近大路,接近山脚,路过询问采摘事宜的人也不少。

  就这样尝试了一年,王树一家人发现游人采摘的收入,比自己采摘要好,还能节省人工成本。索性,他们将种植园全方位改造成游客采摘的形式。增加箩筐和采摘工具,多渠道进行宣传。担心树木太高有危险性,他们逐年裁去树顶,杨梅树从5、6米高演化为3米左右。近两年,王树通过对大棚内的温度、通风等条件进行设置,让杨梅实现分批成熟,游客采摘周期得以从两个星期延长至一个月。

  忙在树下

  原来的采摘模式固定下来,省时省力,似乎可以一直清闲下去,但是王树并没有这样做。2015年开始,杨梅运输物流开始发展,外地杨梅给本地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外面的杨梅能进来,我们的杨梅能不能出去?2016年,王树一脚迈入物流领域,规划着如何更好地将杨梅运出茶山。与当时流行的运输杨梅品种不同,茶山杨梅质地软,轻轻一碰就容易破皮,影响品相,常温下保质期只有一天。如何保证茶山杨梅在运输过程中保鲜而不受损?在包装环节,模具行业出身的王树用所学技术定制出专属包装。“茶山杨梅个头相对较小且有蒂,我们单颗包装的模具中特意留出蒂的位置,避免真空后果肉被压烂。”王树介绍道,预冷、真空等保鲜技术的提升,让更多城市的杨梅订单成为可能,辐射面积扩大,营业额也逐年提升。“后来我发现,回来卖杨梅一个月的收益,可以抵得上我在外面做模具一年赚的钱,于是2017年,我下定决心,回来专门投身农业。”王树说。

杨梅采摘

  创建杨梅品牌,成立电商基地。原先,大罗山上的万梅谷家庭农场仅是一个采摘园,电商基地设在别处。杨梅采摘后,需要运输到山脚才能进行包装、预冷、发货等。杨梅娇嫩经不得磕碰,而几经搬迁的仓库,更是差点浇灭了王树干事的热情。因此,在前几年,尽管收益不错,他也不敢轻易扩大规模。去年3月,允许在采摘园旁建立生产基地的许可证一下来,他大受鼓舞,立马加大投资。不到一年时间,一座兼具冷库、办公区域、打包发货为一体的配套性用房建成,他和团队成员有了正式的根据地。扩大万梅谷家庭农场的面积,规模达60多亩,眼下他正在规划露营烧烤、农家乐、研学体验和休闲饮茶等空间,即使赶不上这季杨梅的采摘,也希望能够在今年国庆前落成部分,吸引客流。“游客摘完就走太单调了,完全可以留下来吃吃饭,喝喝茶。不少专家建议丰富内容,我们也想规划这样的多元空间,现在正是大干一场的好时候。”王树说。

  甜在舌尖

  从树梢采摘下的杨梅鲜果旅程暂且走到这里,而果实的演化还在继续,人们延伸出各种特色美食,丰富味蕾生津的体验。不知道是谁先误将杨梅打翻入了酒坛,酿制出的美酒留住了杨梅采摘时的果香。在王树的万梅谷家庭农场,这里同样进行着杨梅酒产品的规划。杨梅酒的制作时下流行两种,一是纯正无掺杂的杨梅酒,与葡萄酒的做法类似,杨梅经发酵而成美酒。而忙于农耕的人们还留有一种更为简单的方法——杨梅泡酒。一层杨梅、一层冰糖依次码好,再灌入高浓度的白酒,剩下的时间就等待着杨梅的果味一点点浸入白酒即可。如果时间短,杨梅果香还在,可以拿着筷子从酒坛子里捞杨梅吃。大人们白酒不让小孩喝,浸了酒的杨梅倒是同意分给嘴馋的小孩一颗。而泡的时间长了,杨梅的味道愈发变淡,样子肿胀得不成型,这时酒也完全泡成了。杨梅干也是为了延长杨梅风味而诞生的美味。将杨梅煮软,放在竹篮里晾着,盖上白纱防蚊虫,天气好的时候只需要晒一两天,就可以加入白砂糖在罐子里晃匀了。这时丁岙杨梅酸甜的特性便体现出优势来了,略带酸味的果干更受人欢迎。然而,晒成弹珠大小再用于售卖的利润空间小,多为农家人自己晒制。

杨梅甜品 夏悦若/摄

  古墙下的梧田老街,市井气息扑面而来。纸板上手写宣传、街头现做的一碗碗杨梅荔枝冰被放入竹篮的瓷碗,引来不少人驻足。石灰石烧鸡公店的伊老板表示,近一个月,店内每天都能卖出一两百碗杨梅荔枝冰。“赶上了杨梅的应季。”伊老板表示,选择在店门口制作和出售这款饮品,顾客的制作体验感会更强。

  杨梅冰饮、杨梅冰淇淋、杨梅蛋糕……随着保鲜技术的加强,这款季节性水果延伸出越来越多的花样,逐渐在常见的果汁、甜品类中占据重要一席。当下的杨梅成熟已是以往的升级版本,时令带来的酸甜有了更丰富的层次,留住的这一份杨梅季的味蕾体验,在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等待挖掘。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