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一家三代同圆一个梦——赵永镐科技创新奖诞生10周年纪实

来源:  通讯员 黄松光
2024年03月26日

  令世人瞩目的2023年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国重点石油和化工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新闻媒体的500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将2023年度赵永镐科技创新奖颁给了清华大学教授魏飞和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吴一弦。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国龙作为该奖捐资人代表与会目睹了这一髙光时刻。这是温籍新中国第一代防腐专家赵永镐设立个人冠名科技创新奖十周年的一个镜头。

  病退专家成“骑士”

  故事得从被誉为“塑料衬里之父”的赵永镐说起。1927年出生在温州的赵永镐,195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并在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长期从事化工防腐科研工作,成了新中国第一代防腐专家。1976年,时任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的赵永镐,因常年劳累被医生证明为“丧失劳动能力”。1978年,病退回温的他又做起了氟塑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拿出家里仅有的800元家底,再借债500元,在两间小土房里建起了我国第一家聚四氟乙烯防腐管道厂。

  几经拼搏,赵永镐于1979年底发明了一套国际独有的聚四氟乙烯成型新工艺“多层缠绕,整体烧结”法,成功研发了聚四氟乙烯衬里防腐管道与设备,制造出质优价廉可与美、日等国相比美的钢衬聚四氟乙烯整套防腐产品,为我国大面积应用这类高级防腐装备奠定了基础。1980年5月,浙江省科委与石化厅对该项科研成果进行技术鉴定结论为“多层缠绕,整体烧结”技术系国际首创,是一项设备简单、投资少、上马快,适合我国国情的聚四氟乙烯防腐制品成型新工艺。这项发明获“1981年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同年8月,国家计委、科委组织各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新型材料推广应用技术报告会与产品展览会”,赵永镐的报告及展出的聚四氟乙烯衬里成套防腐产品,引起轰动,被列于国家六五计划重点推广项目。此后,该项新产品进入了大规模生产与工业应用,从而结束了我国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为进一步发展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与产品,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于1987年在温州成立了“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聘任赵永镐为所长兼总工程师。

  如何解决国际防腐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之谜,是赵永镐一生中的梦想,他运用自己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多年研究工作的实践经验,他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用户生产现场,对自己生产的或国外进口的已授产品进行全面解剖检查,从中找出损坏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研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1988年发明了一套特殊技术,将金属网引入四氟薄层内部,使其热胀冷缩降低到与钢外壳相一致,其技术水平与产品性能超过美、日等国而居世界领先地位。这项发明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列入国家级火炬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等众多荣誉。1989年,他获得第38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质奖”,评委会主席安东尼奥教授评价说:“赵永镐的发明意义重大,解决了世界难题,是氟塑料防腐领域里的一场革命,它必将促进世界工业的发展。”,比利时国王还授予他“骑士勋章”。以后,他又获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世界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科技追梦当“院士”

  正是赵永镐获“骑士勋章”的这一年,作为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陈国龙刚调到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时,看到国内氟塑料衬里防腐设备都要花很多的外汇从国外进口时开始思考:为什么国内不能生产呢?他在遇到中国化工专家赵永镐后,他就被赵永镐所做的课题深深吸引了,毅然从机械跨界到了化工。1994年,他与赵永镐及儿子赵炜等在瓯海浦东工业园创办了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尽管当时他们的赵氟隆公司只有员工60余人,赵永镐当董事长,陈国龙当总工程师,很快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科研力量的团队,成功研制聚四氟乙烯(PTFE)衬里离心泵、PTFE衬里阀门、PTFE膨胀节补偿器等新产品。2007年,赵氟隆公司又在郭溪工业区扩建了新厂房,使科研、生产基地扩大为1.2万平方米。

  我国原来几乎空白的塑料衬里化工设备标准,经过了30年的研究与探索,陈国龙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精美的蓝图,目前已经有了51个国家和行业标准,陈国龙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负责人就参与制订了27个标准。后来又成了赵永镐的女婿和得力助手,先后与赵永镐、赵炜一起为发明人成功申请中国专利25项,并将这些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其中金属网PTFE衬里管道和设备被专家委员会评定为“该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居世界领先地位”。陈国龙还受邀担任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化学工业非金属材料和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组塑料容器工作小组的召集人,并担任全国非金属化工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分子管道和容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NACE国际P78高分子管道技术委员会主席。他还受邀编写“塑料衬里篇”,入选防腐蚀工程技术指导丛书《腐蚀与防护手册(第2版)》。赵氟隆公司取得了塑料衬里管道、阀门、膨胀节等压力管道制造许可证,被浙江省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成为国内企业唯一取得塑料和塑料衬里压力容器(A4)设计和制造的许可证。其产品先后在国内外2000多家用户使用,如杜邦、大金、ATOFINA、辉瑞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都采用赵氟隆产品。

  正是陈国龙不断攀登科研高峰,被破格授予研究员级高工,获国家发明奖三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还被授予被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成功面前,陈国龙乐于惠赠社会。1988年是他的母校江西理工大学60周年大庆,陈国龙一次捐资80万元用于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江西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特地将校本部图书馆的学术报告厅以陈国龙、赵君夫妇冠名为“赵氟隆学术报告厅”。

  科技创新设奖人

  赵永镐在潜心科研和创业外,一直心系国家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未来科技发展。2013年9月,赵永镐在儿子赵炜、女儿赵君、女婿陈国龙等支持下捐资1000万元,设立被誉为中国化工行业的“诺贝尔奖”——“赵永镐创新成就奖”,凡全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有系列发明和创新并经应用取得重大成就的科技领军人物均可申报。此奖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作为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科技贡献最高奖,每年评定一次,长期运作,每次评定1人,获奖金20万元。首届颁奖大会于2013年10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获得,赵永镐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一起首颁20万元奖金。

  2014年12月赵永镐逝世后,儿子赵炜接任赵氟隆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国龙继续任总工程师,30岁刚出头的外孙陈招任总经理。同时,他们接过“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接力棒。2017年起,“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改为“赵永镐科技创新奖”,每年评定2人,每人获奖金10万元。该奖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实施,并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基金委员会统一管理和运作。

  10年来,赵永镐科技创新奖的含金量越来起髙,甚至在我国的个人冠名科技创新奖项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陈建峰获2014年度奖项,四川大学教授钟本和获2015年度奖项。除2016年因故缺名额,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特种分离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邢卫红和中石化首席专家、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乔金樑获2017年度奖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石化集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谢在库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任其龙获2018年度奖项;我国化工安全领域学术带头人、常州大学教授蒋军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应汉杰获2019年度奖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和中国科学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获2020年度奖项;中国乙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教授级髙工王子宗,国家杰出青年不觉基金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淑芬获2021年度奖项;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为民、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骆广生获2022年度奖项。

  正是此奖日益受到科技界人士的关注,每年申报的科技研究人员越来越多,仅2023年度申报人多达13人,最终长期从事流态化、多相反应工程及碳纳米管结构控制与批量生产技术并致力于多相反应器的新概念及新理论研究、研发用于煤及石油化工、纳米材料、清洁能源化学品、环境等领域的新型过程及设备的清华大学教授魏飞和致力于阳离子聚合、配位聚合及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并将可控聚合方法与工艺技术成功应用于丁基橡胶及稀土顺丁橡胶工业化生产的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吴一弦上榜。迄今,17位获奖者中,6名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比例已达35%。还有5名入围第二轮院士增选名单。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