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最浓是乡情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06日

  ■区外国语学校五(2)班 杨鸿轩

  爸爸在温州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但在饮食方面,更偏爱兰州拉面、羊肉骨头等兰州特色美食。爸爸喜欢这些食物的原因难道只是因为它们更美味吗?不,因为爸爸的故乡是兰州。

  爸爸曾对我说兰州的冬天很冷。每当到了冬季,寒风刺骨,北风呼啸,而爷爷就会提着油灯,穿着大棉袄出门走十几里路去给他买一份羊肉骨头。年幼的爸爸呢,就会缩在被子里,等着爷爷把羊肉骨头送到他的床前。每当他津津有味地吃着羊肉骨头时,爷爷总会打着哆嗦,摸着他的头,笑嘻嘻地说:“慢点吃,慢点吃。”可如今,远在他乡,他再也不能缩在被子里,等待着他父亲的羊肉骨头了,再也吃不到那浓浓的故乡味了。他常常对我说:“等你长大了,我就回到兰州去。” 

  爸爸不但偏爱兰州美食,对兰州人也特别敏感和亲切。一次,他去中医院看病,接诊的那个医生十分奇怪。刚听老爸讲了几句话,就脱口而出:“你是不是兰州人?”老爸连忙点点头,惊讶地问:“莫非你也是?”“哎呀,太巧了,难怪我听你口音那么熟悉,原来是老乡啊!在温州这个地方遇到家乡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就是,咱俩真是有缘!”就这样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谈笑甚欢,还加了微信联络方式,并约定了聚餐的日子。 

  聚会那天,老爸又叫来了几个身在温州的兰州人,还特地订了一家兰州美食特色的餐厅。餐桌上几个互不相识的中年人说着相同的口音,举杯推盏,仿佛如兄弟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个个脸涨得通红。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家长里短间,席间的两个叔叔竟然是中学校友,这更是让他们之间多了一份亲切感。就这样他们用浓厚的口音诉说着自己对家乡的思念,仿佛这些言语已融入了他们的血液里。

  年幼的我站在一旁,似懂非懂地望着这一群成年人对故乡的依恋。也许,我也是时候陪着爸爸再回到那个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兰州。  

  指导老师 黄小平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