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2021,瓯海这么干⑤:厚植沃土兴万木,倾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2021年01月26日

林深则鸟栖,水广则鱼游。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瓯海区将对标最好最优,强化政策系统集成和制度创新,着力打造政策一流、速度一流、质量一流、配套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走稳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

全面深化改革 

多维度优化涉企服务

  2020年,瓯海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创新推出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十条”、新生代企业家三年培养计划,全省首创“扫码授信、入园即贷”融资模式,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大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瓯海区将深入实施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建筑许可、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办事便利度提升“八大工程”,让“办事不求人、办事不用等”成为新常态。在去年推出光伏太阳能项目建设报备验收并网“一件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其他类型“一件事”的可行性,加强侨务“全球通”国外国内版的宣传工作,谋划提升办件量。

  全面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在证照分离、双定三减、市场要素自由无障碍流动等方面求突破,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继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提效提速。对符合要求的低风险小型项目,包括企业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试行“最多20个工作日”,力争2021年新赋码的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天”实现率达到100%。不断加强代办网络和队伍建设。建立“不见面”代办帮办工作制度,企业群众通过代办系统电脑端、手机端等方式进行“不见面”代办帮办服务。

  此外,加快推动困境企业重整,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机制,帮助诚信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深化“两万两千”等行动,始终把企业放在心上,建立健全企业问题化解快速反应和“白名单”企业帮扶机制,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创新监管方式

多方位营造公平环境

  转变服务理念,高精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瓯海区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与司法机关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等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准确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健全“三清单一承诺”机制,点面结合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点上认真做好星级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帮助构建企业内部清廉生态;面上持续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实质性发挥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作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创新“信用+”治理模式,全方位打造“信用瓯海”。

升级惠企政策

持续完善保障机制

  聚焦解困解难,提升服务企业新能力。强化政府常态化“理旧账”,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持续推进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为企业减负10亿元以上。

  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深化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改革、扩大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规模,加大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金融保障,真正助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充分利用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惠企政策精准度、覆盖面,降低优质项目用地成本和企业用能成本,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加大对“1+5+16”产业政策体系的宣传,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健全网上兑现和主动兑现机制。

  持续打响“强协会、聚合力”品牌,发挥区民营企业家学院和新生代企业家学院作用,深化“青蓝接力”行动,承接办好民营企业家节系列活动,让瓯海始终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最优沃土。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