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2021,瓯海这么干⑦:“健康”提档升级,打造医疗康养龙头城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见习记者 张心怡
2021年01月29日

“十三五”期间,瓯海区深入实施“健康瓯海”战略,着力“健康提级”。2020年,开工建设泰康之家·瓯园,迭代升级“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医药发展服务中心,获评健康浙江考核优秀

2021年,瓯海区将乘势而上开新局,以医疗康养龙头城区建设为抓手,厚植医疗康养优势,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高端医养和普惠型养老项目,致力打造集医疗、健康、养生、观光为一体的医疗康养胜地,进一步打响“医养在瓯海”品牌。

聚焦高品质 推动医疗水平大提升

  2021年,瓯海区将充分发挥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新院、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市中医院等医疗资源优势,聚焦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加强医疗高端人才引育,提升区域医联体建设水平,加快浙南公共卫生应急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提升医疗质控中心的指导服务能力,筹备建设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管理中心、医事服务调度中心等区域性协作机构。

  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快建设区三医传染病防治大楼等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建成投用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全覆盖。在医疗单位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方面,加快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潘桥和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单位的选址迁建。同时大力实施村卫生室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规范化标准严格执行村卫生室审批年审、监督检查和建设验收,至少新建13家规范化公立村卫生室,力争全区村卫生室规范化率达80%。

全面优化布局 推动养老服务大提升

  新的一年,瓯海区将全面优化布局镇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村级照料中心、护理站等为老服务站点。打造公办大型护理养老机构,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将原丽岙街道卫生院医疗、后勤等闲置房产改造为南片公办敬老院,构筑兜底服务保障。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优质养老服务体系。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加快泰康之家·瓯园、郭溪养生养老康复城等高端医养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医养融合养老社区。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以区域或多个镇街为单位统一将养老服务进行“适度打包”,委托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运营,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评价、退出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各类养老服务。

  全面深化“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拓展网上复诊、线上续方、药品配送、健康随访、医疗器械租赁等平台功能。升级加力智慧养老服务,完善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实现民政、公安、卫健、人社、医保等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养老大数据分析研判能力,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精准化养老服务,继续扩大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

夯实兜底保障 推动社会保障大提升

  2021年,瓯海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实施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统筹推进创业带就业、重点群体就业、灵活性就业。继续完善就业数据采集和动态监测分析机制,优先保障受疫情深度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加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载体平台建设,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争取与长三角发达城区合作提升创新创业工作品质。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计划新增20家认定试点企业,完成高技能人才培养1500人次。强招引纳英才,高位推进高校毕业生招引“510  计划”攻坚行动,发布瓯海见习岗位分布图,制订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留才计划,力争攻坚阶段大学生留瓯数突破10000人。

  同时,将继续扩大医疗保障、养老保险体系和多元化社会救助体制受众范围,提升兜底保障救助水平,强化社会福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让社会保障更有密度、更有温度、更可持续。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