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从宋词中感受瓯柑的活色生香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1日

  ■周胜春

  作为温州最为著名的特产之一,瓯柑在宋朝受到文人的关注度也最高。在一个尊崇文人、盛行作词的朝代,它实现了登入天子堂的华丽转换,在大文豪大才子们的生花妙笔下,身上的光环更加的璀璨。

先苦后甜堪品味,

个中三味似人生。

——苏轼

  北宋大才子苏轼没有来过温州,但写了好几首关于瓯柑的词,可见瓯柑在其心中的地位很高,成为瓯柑的代言人,用笔带货。他说:“东瓯奇果谢虚名,不类凡柑不类橙。先苦后甜堪品味,个中三味似人生。”诗中用了“奇果”“不类凡柑”,可见这瓯柑并非一般橘类,而以独特的外形和甘美味道闻名于世,且具有独特的生长空间要求。

  “先苦后甜堪品味。”这句很有意思,意味深长,“先苦后甜”是指瓯柑特有的滋味,是味冠天下的主要原因。在剥开一层厚厚的皮之后,露出布着一条条如白色内衣的络紧紧粘贴着里面的囊。经过牙齿的啃咬之后,先是一阵苦味进入口中,你的眉毛来不及皱起,继续嚼下去随之而来的甘甜滋味就很快冲苦味一泄千里。稀疏殆尽,越吃越想吃,不会厌,所以诗中说“堪品味”,就是值得细细品味,其味无穷。

  瓯柑被钦定为贡品,名满天下,也再次与苏东坡有了缘份。“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结果下笔如神,又一首绝世诗篇问世,他在《酬答诗人王晋卿》中写道:“侍史传柑御座旁,人间草木尽无浆。寄与维摩三十颗,不知檐葡是余香。”这也是瓯柑为当时贡品的再一次铁证,因王晋卿另一个身份是当朝附马。

  苏东坡对瓯柑的情感也是层层递进。在《次韵曾仲锡元日见寄》中,瓯柑成为他心灵所怀念的,精神所寄托的,“萧索东风两鬓华,年年幡胜剪宫花。愁闻塞曲吹芦管,喜见春盘得蓼芽。吾国旧供云泽米,君家新致雪坑茶。燕南异事真堪记,三寸黄柑擘永嘉”。其中写到年华已老,耳中所闻目中所见有悲有喜,而关注米茶等之日常生活类时,想到了瓯柑为最佳,且为巨擘,独占螯头。这里他再次使用了“异”和“堪”字,特色鲜明,价值无限,让他回味无穷,难以割舍。

虽无驿骑红尘起,

尚得佳人一笑欢。

——苏辙

  无独有偶,苏轼的亲弟弟苏辙也专门写下了《毛君惠温柑诗》:“楚山黄柑弹丸小,未识洞庭三寸柑。不有风流吴越客,谁令千里送江南。荔子生红无奈远,陈家晒白到犹难。虽无驿骑红尘起,尚得佳人一笑欢。”诗中称楚山的柑太小,洞庭的柑虽有三寸大但不了解,没尝过,即还达不到士人阶层竞先赠送的名柑程度。而江南温州的瓯柑却能千里送达,虽然没有一骑红尘妃子笑,但佳人却很喜欢,赞不绝口。

  关于与洞庭柑的比较,明王世懋《学国徐疏》里有结论:“柑桔产于洞庭,然始终不如浙温之乳柑。”洞庭柑是指太湖洞庭山的柑,是我国柑桔的传统产区,栽培历史悠久,唐朝开始也是贡品。可见在诗人的笔下,洞庭柑屈居于瓯柑,瓯柑其地位之高可见一斑。

有林皆橘树,

无水不荷花。

——叶适

  宋朝温州人叶适在《西山闲居》里写道:“对面吴桥港,西山第一家。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竹下晴垂钓,松间雨试茶。更瞻东挂彩,空翠杂朝霞。”

  据查,宋代瓯柑主要种植在温州市郊西山、水心、吴桥、南塘一带,三垟、梧田、南白象、茶山等地系后来栽植,现三垟的瓯柑其味公认为最好,可见其描写的正是瓯柑,而不是别的柑橘品种。

  《西山闲居》中,诗人展开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水面徐徐铺开,水波不兴,水光潋滟,橘林和荷花高低相错,明暗相间,绿意盎然。文中写到的柑橘林,直指当时温州瓯柑种植面积之广,言下之意是指产量之盛,柑之受宠。诗人将笔触伸向柑树林子,在水一方,桥之依依,荷花相映,诗情画意扑面而来。世人只知柑橘果味美,却不知道柑橘林也是美景,柑橘有幸展此美仑美奂之景。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