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2021,瓯海这么干⑩:城乡融合“共建共享”,打造生态人文幸福城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2021年02月05日

近年来,瓯海区持之以恒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美丽瓯海”建设。2021年,瓯海区将步履坚定与发展同频共振,坚持不懈抓短板、补弱项,高标准开展生态城区治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形成城乡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文明新格局,力求将山水生态资源转化为城市深厚文脉,凸显城市人文精神,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打造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瓯海区将紧扣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及源头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决打赢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启动新一轮排水管网整治三年提升计划,严防黑臭水体反弹,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重点完成新桥、郭溪、瞿溪、梧田、景山等5个街道创建;基本完成“无废城市”创建,确保辖区地块土壤安全利用率100%;深化“美丽瓯海”系列创建,大力整治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餐饮、小区环境等领域乱象,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使之成为市民文明好习惯;实施“绿色创建十大行动”,持续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全域大美格局,让全域环境的“颜值”加速转化为绿色经济的“价值”、增进百姓幸福的“阈值”,让生态这张名片更“美”,让绿色成为未来发展的最亮底色。

让地域文化活起来

文化惠民新风吹入百姓家

  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助推我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根据群众文化需求,瓯海区在新一年将分类提供精细化的服务,深入开展百姓点单、送文化下乡、公益文化培训、文化走亲活动和文化派驻员项目,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瓯海工程;加快“5G+智慧图书馆”建设步伐,深化“瓯海读书会联盟”、“悦迎新春,相约瓯图”、“4·23”世界读书日等品牌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地方文献(家谱)数字化平台,开展新一轮地方文献征集工作,进一步收集、保存和整理瓯海的地方文献,推进家谱的再造与数字化工程,丰富馆藏,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惠民新风吹进百姓家。

  始终坚持文旅相生共兴、融合交汇,努力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带,以“瓯江山水诗路”为主线,构建“千年纸山实践研学带”、“水润风华塘河文化带”、“诗脉流芳山水雅集带”、“时尚休闲文旅消费带”、“传承基因红色旅游带”五条文旅融合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园、文化街区、研学基地,深入挖掘弘扬塘河文化、纸山文化、绿文化、名人文化、龙舟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打造“永嘉学派”文化新坐标;同时,深化“书香瓯海”品牌打造,加快建设以中国寓言文学馆为核心的中国寓言文学小镇、“中国纸山文化”体验小镇等文化地标,激发文化活力,催生文旅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更有辨识度的文化“金名片”。

让公共服务优起来

巩固提升国家级示范区成果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优化城乡文体资源合理配置势在必行。2021年,瓯海区将重点建设提升党建教育基地、百姓舞台、镇街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计划新增城市书房(书屋)3家、百姓健身房5家、健身步道15公里,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开展瓯海建县40周年展等系列活动,打造瓯海人民心心向往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瓯海区将以服务保障亚运龙舟赛事精彩举办为契机,完善国际化教育、体育、文化、医疗功能,持续营造浓厚亚运氛围;结合“迎亚运·优环境·树新风”活动,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不断深化“最美”、“好人”选树,全面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发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作用,让“红马甲”、“绿袖章”成为城市靓面风景线。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