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访瓯海区人大代表施君君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2月23日

  “人大代表的责任就是要传递和反映选民的呼声。”今年区两会,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施君君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建议》,针对托育服务供给不足、服务内容无标准、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2019年,瓯海区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试点区县,率先开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托育工作,推行实施了六种可复制试点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区里针对婴幼儿托育做了一个机关事业单位试点,就是贝优托育园。”施君君说,在全面二孩政策下,社会对托育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大。一年来,她对区里的试点进行调研,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有群众反映说,贝优托育园没有户外活动场所,婴幼儿缺乏户外活动时间,我就开始关注这一块,发现几个托育园都或多或少存在设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施君君认为,政府应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对托育机构场地、配套设施、信息公开等方面的监管,加强对托育服务质量的评估和监测,确保托育机构规范化运行。

  针对托育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施君君建议,可以积极引导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多主体参与照护服务供给,“现在公办幼儿园资源是有限的,如果能进一步加大对幼教资源的投入,鼓励公办园办托班,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再依托我区现有的职业院校资源,鼓励院校设置托幼教育、保教育婴等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专业化技术人才,都将是对托育服务很好的补充和提升。”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