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四代表团简报:凝聚强大正能量 推动发展高质量

来源:区人大办  
2021年02月24日

第四代表团

  ■第四代表团(梧田、三垟)

  2月23日下午,第四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振勇代表说,近年来,梧田和三垟城市建设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连续落地、产业转型进展明显、基层治理取得突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和高分报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梧田、三垟要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努力争当展现瓯海风采和形象的“重要窗口”。一是城市建设要从“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平稳完成重点区块拆迁安置,加快落实生态景观工程建设,高标准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中带好头、做精品,打造瓯海对外展示“新窗口”。二是经济动能要从传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全力发展新经济业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机遇推进文旅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建设,实现商旅、文旅、农旅互促发展,全力助推瓯海打造“商贸新区”。三是社会治理要从“单向管理”向“社会共治”转变。全面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加快融入“大社区”发展时代。深化平安建设,打好“平安三率”提升战。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加强区街村三方联动,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务治理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王素贞代表说,要强化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依宪依法行政,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法治社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建立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协同、闭环的综合执法体系,落实全覆盖的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科学合法决策,发挥法律部门的把关作用和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确保政策文件合法合规。持续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透明诚信的现代化政府,凝聚社会民众力量,实现基层社会高效治理。

  王国华代表说,要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全面细化落实教育强区目标,打造教育新高地。充分保障教育工作者福利,引进名师名校长资源,助力南部新区快速崛起。

  张永飞代表说,要加强乡村人文建设,培育文明乡风,为村集体提供依法治村法律支撑,充实乡村振兴文化内涵。落实执法部门规范执法,从重从严查处工程车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叶战士、李敏克代表说,要加快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及时规范地发放过渡费,确保群众利益。加大“大社区”建设力度,更好地服务群众。

  庄塞东代表说,要尽快启动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

  许显敏代表说,要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在梧田打造瓯海新地标,推动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吴小真代表说,要重新开设梧白社保网点,方便瓯海东部群众办事。

  张光权代表说,要严厉查处老人周转房转租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老人周转房管理。

  陈显飞代表说,要尽快公布黄屿单元九年一贯制学校施教区范围,落地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黄屿片区原有中小学均衡发展。规范小区业委会财务管理,推动小区治理规范化。

  林志光代表说,既要依法依规处理好泽霞社区拆迁安置房后续问题,也要妥善照顾好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金繁国代表说,要合理利用集体土地,兴办村集体养老服务机构,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发展。

  郑跃敏代表说,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让老年人“少跑路”“不跑路”,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蔡海燕代表说,要确保大堡底村适龄学生就近就读梧田一中,让每个瓯海孩子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

  潘一中代表说,要确保在建工程实现无障碍施工,做好城市建设文章,全面推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

  孙小丹代表说,要打造高颜值、优气质的美丽瓯海,组建美学讲师团,进村入户宣传“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加大家政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实现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

  何善晓代表说,要重视中小学基础教育问题,补齐瓯海教育短板,提升教育质量。加快产城融合PPP项目建设进度,实现高铁新城整体崛起。加大城市有机更新力度,加快城市美丽蝶变。

  程约代表说,要建设城市慢行系统,缓解湿地公园北入口人堵车堵矛盾,提升公园整体形象。优化黄屿大道、铁道南路,提升城市颜值。

  胡理夫、周林志代表说,要争取政策解决三垟湿地拆迁异地安置和土地统征价格低问题,缓解社会矛盾。

  周翔代表说,要提高R&D占比,打造东南沿海区域科创中心。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改革,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广大师生。重点打造泽雅西雁荡山,做大仙岩绿文化,创造全天候塘河旅游经济,建好温州后花园。

  余荣岳代表说,加强行业协会企业与政府间的交流,挖掘企业潜力,加强企业家政策优待,让传统行业和城市发展共存。

  高素娅、陈建国代表说,要落实三郎桥片区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湿地公园东入口建设,助推片区价值提升,增进安置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田静代表说,要强化企业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着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时柏江代表说,要遵循民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标杆样板工程,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品质社区。

  朱爱雪代表说,构建未来学校新样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管理模式,打造“一校一品”特色人文空间,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列席会议的沈显武同志说,要充分利用城市空闲公共空间,谋划文体场所,丰富居民生活。充分挖掘塘河文化,抓好梧田老街建设。合理规划商业与文旅项目布局,丰富湿地公园周边消费产业。

  列席会议的周海同志说,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以优质的产业项目带动梧田、三垟板块发展,充分发挥S1线带动效应,实现产城融合。

  列席会议的郑伟雄同志说,要关注瓯海西部大开发,资金投入要集中,形成项目规模,打造名片效应。

  列席会议的胡力群同志说,要设立校内劳动实验基地,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