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二代表团简报:勠力同心聚合力 奋发有为开新局

来源:区人大办  
2021年02月24日

第二代表团

■第二代表团(娄桥、潘桥)

  2月23日下午,第二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曾瑞华代表说,娄桥和潘桥坚定扛起了瓯海经济社会发展主阵地的重担,在瓯海新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成效显著,为瓯海经济建设、城市形象、项目招引做出了巨大贡献。下步要紧紧抓住亚运会举办、铁路南站扩容、城市虹吸三大机遇,做好“123”三方面工作:“1”就是紧扣一条主线,不仅要把亚运会赛事筹备好,更要把亚运会的赛事效益发挥好,打造一条亚运主题带。“2”就是把握两大战场,在城市建设主战场上,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要发挥产业平台作用,加快产业集聚,做好城市经济植入;“3”就是持续推进三项提升,要做好环境提升,抓好亚运场馆和铁路南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要做好配套提升,加快交通道路、教育、卫生、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市民素质提升,借助亚运,全面提升市民的综合素质水平。

  列席会议的陈朝明同志说,今年城建工作主要六个方面:一是抓城中村改造,要认真谋划实施拆迁区块,做好资地平衡测算,为城市建设进一步腾挪发展空间。二是抓重点区块建设,南部新区是今后五年瓯海乃至温州城市建设的重点,要以八大突破工程为重点,全面拉开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序幕;中心区要充分放大亚运拉动效应,加快推进中国龙舟运动中心、奥体中心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国际化亚运新城;同时要加快推进高铁新城、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发展。三是抓土地出让,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合理、精准出让”原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土地做地出让。四是抓大建大美,要以“百项庆百年”活动为载体,建成投用梧田老街一期首开区、西山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五是抓安置提速,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施工进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六是抓老旧小区改造,要以惠民生、活经济、促发展为立足点,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

  潘小林代表说,此次政府报告很务实,有智慧,路线十分精准,瓯海要紧紧抓住城市化这个“牛鼻子”,注重城市双修,即功能修补和环境修复,明晰“山水瓯海”作为瓯海家底的定位。娄桥要抢抓亚运机遇,放大亚运场馆的艺术效应,科学平衡吹台山的利用和保护,打造公园城市;充分利用东风、前园等金丽温沿线未拆迁村,大力发展康养文旅项目。尽快启动古岸头和下斜等整村拆迁,发展农业采摘、农林观光等农业项目,真正将娄桥打造成为可玩、可休闲、可亲近的中心城区,充分利用人口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潘桥要充分发挥PPP项目的产业带动作用,破除高铁新城和中心区的藩篱,高铁新城要借力中心区辐射扩大影响力。

  刘日彪代表说,要重视电网建设,争取更多电力项目落地。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小区充电桩建设,加快区域内公用快充站网点布局。

  李海燕代表说,要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课后接送难问题,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汪晓春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及后续安置政策。幼儿园建设应结合生源分布和发展趋势合理布局。老旧工业区建设谋划向新形式、新产业转型。

  张冬代表说,要完善城中村改造后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旅游产业。抓住亚运契机,加速文体旅三项融合,重视引进、培育体育综合型人才。

  陈艳艳代表说,要加强对大件生活垃圾整治管理力度,增设堆放点方便集中管理和清运。

  施君君代表说,要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指导和监管。加快企业法律顾问普及,提升企业法律意识。

  徐文婷代表说,要加大对产城融合PPP项目土地指标供给力度,加强政策支持与监管力度。

  陶琼珍代表说,要优化娄桥工业园区公交线路,为企业员工提供便利。

  黄献胜代表说,要强化小区管网混排整治,把好工程质量关,明确维养主体单位,加大监督处罚力度。

  董茵子代表说,要建立全装修住宅样板房交付制度,加强对全装修住宅的监管,推行全装修住宅购房人监督机制,并加大惩戒力度。

  施素婷代表说,要强化陈焦工业区交通规划闭环管理,打通横屿路、横南路“断头路”。优化工业区地下管网改造。落实人防技防双重监管模式,解决车辆违停突出问题。

  季建益代表说,要在城市建设中提升品质品位,加强地域特色文化研究,提升城市辨识度。

  林晓虎代表说,要提速仙门三产安置,通过就近安置、出让带安置等方式回应拆迁群众期盼。

  陈坚和代表说,要重视高铁新城站前商圈建设,破解同质化竞争问题,提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城中村改造资金保障,确保过渡费等如期足额发放。

  何夏荷、林必辉代表说,要以道路建设带动发展,尽快启动连云港路延伸段项目建设。

  吴加孟代表说,要加大潘桥辖区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对新桐路、高桐路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补助力度。

  李慧勤代表说,要抢抓动车南站先发优势,提速温州南站西站房建设,注重站前区块文化融入。

  李友谊代表说,要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项目库。提速茶山街道剩余村庄改造。加大乱倒垃圾等相关处罚案例的通报力度。

  张育聪代表说,要加快安置房建设,做好剩余安置房源统筹利用。提升亚运环境,把上汇移民点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将“定向户”和“一村一策”捆绑处理。

  列席会议的李新坚同志说,要加强对营业房拆迁安置的关注,探索试点营业房2.0“股份式”安置模式,虚化拆迁营业房安置具体分配。

  列席会议的朱煊赫同志说,要加强校园门口的安全管理,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做好对车辆停放的日常管理。

  列席会议的唐元清同志说,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加快城乡建设步伐,缩小城乡差距。加快西部山区建设,推进西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搭建医养产业平台,加大医养产业投入。

  列席会议的包罗波同志说,要切实关注民生需求,提前谋划布局,规划后尽快投入建设。尽早为招商引资考虑,提供便利。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