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沉浸式VR康复技术加速患者康复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周坚任
2021年03月03日

  打棒球、切西瓜、锤金蛋、做中餐……这些VR游戏如今以新面貌走进医院康复科,成为临床康复训练的一部分。日前,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在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中美针灸康复研究所的技术指导与帮扶下,在我市区级医院中率先采用新一代沉浸式VR康复技术,通过双方的专科联盟和双向转诊,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延续康复训练。

  VR又称“虚拟现实技术”,是用综合技术形成逼真的三维视、听、触一体化的虚拟环境。参与者以自然方式在虚拟环境中与具有多种感官刺激的对象进行交互,得到多种形式的反馈信息,让枯燥单调的运动康复训练过程更加轻松、容易、高效、趣味、依从,能使患者障碍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地恢复。

  “针对上肢关节功能活动障碍的一些病人,我们将VR技术首次融入到康复训练中,结合有氧运动,可以让他在生动有趣的康复训练中提升效果。”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林立表示,环境丰富对脑卒中的功能恢复有积极意义,随着病情变化,部分脑卒中患者情绪容易变得低落,VR技术的运用能使被动治疗成为患者的主动治疗,患者可以在训练中反复观察模仿练习,锻炼反应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其训练积极性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