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全民齐行动 绘就新画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2021年03月03日

  宣传造势、排查摸底、分解任务、清理整治……作为2021年必须打赢的第一场战役,连日来,瓯海区各镇街(开发区)、各部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瓯海建设,全区上下掀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热潮。

  2月20日,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动员大会召开,会上曝光了一批城市脏乱“疤点”。短短6天时间,《全域美丽亟待雷霆之力》曝光专题片所涉及的28个问题均得到合理处置(或列入整治计划)。其中,大西洋银泰西面边角地垃圾成堆、吹台山森林公园门口空地破败警用车辆随意停放、古岸头村农田内存在无证加油点等11个问题已完成整治,肩牛山、渔潭村青山白化等12个问题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整治,大罗山青山白化、启凤路、将军A组团空中管线等5个问题也已列入年内计划进行整治。

  区级层面专门成立美丽瓯海综合工作专班牵头主抓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各镇街(开发区)、各部门也成立工作专班,分解任务,开展一系列整治和宣传工作。瞿溪街道率全区之先举行“庆建党百年 迎亚运盛会”美丽瞿溪全域行动誓师大会暨志愿服务周启动仪式;泽雅镇针对周岙村环境问题开展为期一周的整治和集中拆违行动,并联合泽雅户外协会开展天长村垃圾清理;梧田街道开展新春大扫除,清理S1沿线等四边区域乱搭建45个,清理垃圾194余吨,并对全域隐而未现的市容乱点和治而未愈的反弹点进行地毯式排摸;新桥街道以S1线铁路口、瓯海大道为整治重点,整治山边农田32亩,整治田间疤点36处;茶山街道对环大罗山公路边、田边、高速边、河边18处问题点进行整治。其他街道和开发区均按照要求开展道路、河道、农贸市场等整治和宣传、排摸工作。

  制定两大精品带、十大美丽瓯海创建、十大专线行动方案,并在不断完善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亚运核心区域采用航拍方式进行乱点排查,拟定《瓯海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针对市容秩序专项整治、美丽道路创建等专项行动建立工作清单;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通过观看遥感图及面对面沟通方式,完成各镇街及开发区边角地排查结果的核对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排查设计工作;区妇联动员街道妇联组织队伍清乱点、扫脏点、补疤点;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公路边、铁路边路域环境问题点位排查、梳理工作,录入“四边三化”系统平台;区农业农村局采用无人机对全区田园情况进行摸底,组建环境监督团队不定期巡查;区总工会前期完成全区美丽厂区示范创建对象统计,发放美丽厂区创建职工倡议书。其他相关部门对照各自任务目标,均已启动各项工作。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