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奔跑”招商不停步 ——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广州分中心工作侧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3月04日

  新年伊始,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广州分中心一行人又将踏上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的行程。“去年,一天走访3家企业是常态。”自2020年4月组建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广州分中心以来,这样频繁而紧张的招商行程成了组长陈森若的常态。“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总是想着第二天为项目奔走的事。跑在路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你能把后面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招商的思路也会越来越清晰。”自踏上招商一线的那刻起,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森若和同事们就已经决定要让自己一直奔跑在路上。

在粤招商引智项目回瓯考察集中签约

  2020年,瓯海区招商工作逆势出征,面对复杂疫情、陌生环境,除了原先北京、上海、杭州的招商分中心外,新建广州分中心,全面推进招商、引智、引税工作。在短短3个季度里,广州分中心共计走访考察珠三角8个城市130余家企业和产业园,有效跟踪对接项目27个,对接B类人才团队4个,组织客商回瓯考察11个批次17家单位。现已招引5个项目落地瓯海,其中2个为上市企业。

  逆势出征  从零开始

  “区里专门成立全球招商引智中心,就是想让大家走出去,把瓯海放在全国、全球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资源配置、创造创新。而且粤港澳地区是温商集中地,据统计,共有40余万位温商在该地创业,所以招商前景很好,同时我们肩上任务很重。”广州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区委、区政府设立该分中心的初衷。
  广州分中心成立了,陈森若任组长,程立群任副组长,唯一带过来的资源是广州温州商会秘书长的电话号码。“招商需要通过找人来找项目,在交流过程中获取信息。我们就是通过拜访商会秘书长,从零开始,慢慢建立起广州的人脉。”
  去年4月份,广州新冠疫情还有零星爆发,拜访时,要克服重重障碍。尽管如此,陈森若和程立群一起,从拜访一个个商会,一个个企业开始,慢慢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朋友,到招得到商。“客商一开始喊‘陈主任’,后来就用温州话喊‘森若’,慢慢打成一片。”程立群说。
  工作组通过商会协会、中介机构、风投资本以及在粤朋友圈等多条渠道捕捉投资项目信息,经过分析研判,锁定招商引智目标。首先利用商会的平台宣传推介瓯海,积极获取温商回归和产业转移的信息,第一时间进行走访对接。其次,将区内和风投资本反馈回的招商信息及时对接跟进。

招商组走访广州企业

  精准招商 抢抓机遇

  招商组紧盯瓯海“8+4”产业发展需求,立足瓯海区战略定位及产业基础精准发力,引进粤港澳地区的优势产业项目。“获悉瓯海区欲依托时尚智造小镇打造时尚产业联盟,我们就第一时间根据粤港澳地区时尚产业较发达的特点,积极走访对接粤港澳时尚智造中心和深圳大浪时尚小镇等地。其中对接当地的头部企业佛伦斯集团,就走访对接了十余次,通过不厌其烦地对接,引导在外温商的头部企业来瓯组建时尚产业联盟,对瓯海时尚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促进瓯海产业升级。”陈森若介绍说,为了充分利用粤港澳产业转移和人才外溢的特点,广州招商组从追求单一的项目,转变为招头部企业,由头部企业牵头,将当地资源整合起来,将产业链整体落户到瓯海。
  “这些头部企业也在积极布局落户长三角,我们瓯海有机会,所以要积极讲好瓯海故事。”陈森若说,瓯海区是传统锁具强区,近几年智能锁产业发展迅速,智能锁相关产业也是招商重点。“我们这次招引落地的因特智能门锁项目,从区里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到最后落地总共用了二十多天的时间,中间多次来回走访瓯海区和中山市,就是趁对方投资意愿最强的时候做好招引,以免错过最佳时机。”

广州温州商会瓯海分会召开会议

  创新方法 事半功倍

  工作组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围绕引进总部、外资、税源、人才等四大类项目,主动出击,确保招商引智项目质量。外资方面,利用粤港澳地区港资丰富及侨领众多的优势,积极招引外资来瓯投资。税源方面,活用巧用瓯海区财税政策,争取纳税百万级、千万级的企业区域总部落户瓯海,为瓯海区带来真金白银的好处。人才方面,组建“瓯海区招才引智广州工作站”,架起两地人才交流引进的平台。立足粤港澳地区温商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商会、协会成为招商平台或招商中介,真正落实“以商招商”,即建立“广州招商模式”。陈森若说:“目前已聘请3位知名温商作为广州组的‘招商大使’,通过他们收集当地及粤港澳地区企业和项目的信息,使招商引智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招引项目的同时,积极借助维度资本等风投公司的力量,第一时间介入项目的招引工作,通过资本的力量引进独角兽型科创公司。如这次招引回的合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随着位于广州的总部迁回瓯海,产值和税收一并回归瓯海。

招商组带客商考察生命健康小镇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