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王振勇赴广深招商引智:靶向招引,为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1年03月22日

3月17日至20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率队赴广州、深圳招商引智,聚焦生命健康、时尚智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靶向发力、谋大招强,为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区领导林照光、薛光伟、吴雪梅、姜化钧参加活动。

  3月17日下午,刚抵达广州,王振勇便第一时间拜访广州温州商会,看望慰问在穗瓯商,畅叙乡音乡情。“这几年瓯海城市形象在变美,营商环境在变优,发展空间在变大,‘城市建设看瓯海、创新引领看瓯海、工业经济看瓯海’的品牌渐渐打响。”王振勇对企业家说:“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多沟通交流,聊出更多合作‘火花’,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王振勇坦言,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建设“美丽中国瓯海窗口”、招大引强壮大产业集群上瓯海还有许多短板要补、功夫要下,希望在穗瓯商发挥优势,将更多优质资源、宝贵经验、先进技术带回家乡,助力瓯海高质量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已然成为瓯海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广州之行,王振勇先后考察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百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园区。广州国际生物岛集聚金域医学、燃石医学等生物医药企业逾500家,是“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创新药物潜力指数十强园区”;“博济医药”是一家为国内外医药企业提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研发与生产全过程“一站式”外包服务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全流程服务CRO之一;“百济神州”专注于创新大分子生物抗癌药开发和生产。

  参观实验室展厅、听取企业发展经历、开展座谈交流……马不停蹄连轴转,王振勇不遗余力与这些“高精尖”企业共寻合作机遇。王振勇认真了解企业运营模式、业务领域、投资方向等,并积极推介瓯海生态环境区位优势、科教资源、营商生态、产业平台。“双方在医药产业发展契合度高、互补性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王振勇在“博济医药”表示,希望双方合作早结硕果,进一步挖掘潜力,实现深层次、多领域的互利共赢。

  博纳德集团拥有超千人的研发设计团队,主营商务流程服务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外包。在该企业,双方签订了博纳德集团华东总部项目合作协议,将在瓯海落地“华东总部”,打造“核心企业+数字科技+供应链场景服务”的全方位数字科技供应链生态体系。“瓯海有一大批敢闯敢干的人,让我们产生了兴趣。”听到企业负责人讲述战略布局、合作出发点,王振勇认同道:“诚邀你来瓯海新生代企业家学院讲堂课,见见瓯海锐意进取的‘创二代’。”王振勇说,温州是浙南闽北赣东的中心城市,也是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重要节点,而瓯海又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主阵地,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企业立足数字化园区打造,为更多企业做大做强赋智蓄能。

  在寻求互惠发展共赢点的同时,王振勇一行也在积极学习借鉴“他山之石”,雕琢自身“小镇之玉”。到粤港澳时尚智造中心考察,赴深圳大浪时尚智造小镇参观、与中建科工洽谈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会展中心项目整体运营,瞄准“时尚智造”一词,王振勇奔走不停。粤港澳时智中心聚焦智能时尚、科技时尚、文化时尚,在洽谈合作意向中,王振勇提出要精准定位园区导入企业,丰富时装周、时装设计大赛等活动载体聚人气,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改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

  “半山半城、灵秀文润”的大浪时尚智造小镇让王振勇眼前一亮。小镇由原特区外的贫困落后地区转型成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入驻时尚企业544家。王振勇希望两地“小镇”要建立友好关系,瓯海要积极吸取借鉴先进经验,在小镇组织架构、人才团队等方面不断完善,增强小镇发展活力。考察中,王振勇尤为关注小镇旧厂区外立面改造和功能转化,现场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在旧厂房外立面改造方面要解放思想,学习深圳创新思维,重点研究好大浪小镇有关政策,围绕瓯海大道高翔工业园试点突破性改造,实现“为企业生钱、为政府省钱”。

  广拓视野求真经,深入调研觅新径。考察期间,王振勇一行还走访了深圳印力集团、泰创深圳分公司、华侨城集团总部。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在华侨城集团引领下,正按照“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以消费电子业务为基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产业地产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服务业务延伸。行程最后一站,双方就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沟通交流,王振勇表示,后续将通过组建专班、落实专人、密切对接,加深互信往来,拓展合作领域,携手推动合作落地落实。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