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一把手访谈(32)|高质量招商引智打好“十四五”开局战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4日

拼项目 重实干 破变局

高质量招商引智打好“十四五”开局战

瓯海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朱煊赫

微信截图_20210322100556.pn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亦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年。瓯海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以区委区政府聚力打造“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战略部署为指引,以“一切围绕招商引智、一切服务招商引智”为要求,以构建双向开放、双招双引全新局面为目标,擂响战鼓大干快干,全力以赴拼出项目、企业、人才回流“加速度”。

一、坚持项目为王,瞄准主攻点,在谋划高质量项目上开新局。

  立足“8+3”谋划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包括泽雅龙溪旅游度假区、中国童鞋数字时尚产业园、浙南汽车城未来港等27个2021年计划落地产业项目,涵盖工业、商业、文旅、医养等多个领域。继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和项目谋划的动态考核力度,与各镇街(开发区)共同挖潜力、挖资源,每个镇街及瓯海经济开发区全年动态谋划至少2-4  个新项目入库。立足“五高”谋划制造业项目,紧盯本地重点工业企业及其在外关联企业、扩大投资企业,谋划一批高大上的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广州嘉利车灯、琨山通用锁具、凯迪仕智能安防产业园、中国童鞋数字时尚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努力在20亿元、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的招引落地上有突破。立足新兴产业谋划重点项目,针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科创基金等新兴产业,洽谈跟进瓯海数字经济产业园、博济生物医药科技园、逸云谷度假酒店、伯特利总部、光大基金等项目,促成落地一批引领性、引擎性项目和高能级企业。

梧田老街效果图

二、坚持发展为要,探索好方式,在实现双招双引上开新局。

  深化驻点招商,“缺什么招什么”。建立实施瓯海区招商引智精准指引机制,明确全球招商引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重庆五大分中心重点招引对象,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重点城市群,靶向招引一批瓯海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园区运营商、服务业配套、产业基金、央企国企、总部和人才。注重产业招商,“缺什么补什么”。围绕我区传统优势产业链条中的卡脖子技术、断链环节、关键人才,建立需求侧目录库、供给侧资源库、招商地图库、来瓯客商信息库、招商人才资源库、产业链“卡脖子”数据库六个信息库,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开启中介招商,“缺什么引什么”。与专业招商机构合作,全方位调研分析我区产业、政策、人才、技术的优势劣势,制定科学对口的招商引智工作方案,依托中介机构信息资源多、专业能力强、受众范围广的优势,实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引一批领军型企业、创业创新团队、科研基金平台落户瓯海。

三、坚持实干为先,全面抓落实,在加快项目落地开工上开新局。

  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为达成意向的投资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实行全过程代办、帮办,确保项目签约快、审批快、落地快。实行“一月一通报”,投促部门定期通报全区招商引智项目推进情况、困难问题、下步计划。实行“一季一比拼”,通过举行专场比拼会或与区级相关活动联合的形式,组织各镇街、有关部门、平台以及招商专员亮晒指标,形成“以项目为中心”“以业绩论英雄”的干事氛围。

四、坚持能力为上,着力强保障,在锻造新时代招商铁军上开新局。

  树牢“超前谋划”“总体平衡”“换位思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四大理念,把好招商引智谋划关、招引关、效益关,全力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综合效益好、带动引领性强的项目,做到储备一批、推出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邀请企业家代表、优秀招商专员、讲师等,开展招商引智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商务谈判等专业培训,组织干部到兄弟县市区及市外、省外招商工作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切实提升业务技能。通过公开比选,从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中吸收精干力量加入专职招商引智专员、兼职招商引智专员、招商引智大使队伍,调动全员参与招商引智工作的积极性。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