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便捷智慧 温州铁路南站全力“国际范”造未来枢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许文星
2021年03月29日

  动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户,它如同城市的一张面孔、一扇窗口,展现着城市的魅力。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大刀阔斧地推进,温州铁路南站56项服务提升举措落地见效,便捷性、人本化、温州味、国际范的未来枢纽形象日益凸显。

  今年元旦,对标上海陆家嘴人行天桥的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正式开放,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空中连廊通过一个圆形的高架桥设计,将温州铁路南站这个交通枢纽与周边商圈进行有效串联,行人可以自由穿梭于各商场和站台之间,不受地面车流的影响,搭建起一座可行、可观、可玩的“城市阳台”。  

  来到温州铁路南站,完善的配套设施、贴心的便民服务,给广大旅客留下深刻印象。温州铁路南站推出全市首个“温心汇”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投放临时身份证补办设备,满足旅客出行应急需求。地下停车场全面改造后,交通微循环合理有序,新增快速接客通道,提供多种出行方式,提高离站接驳效率,实现南站接送两分离。以前旅客反映问题颇多的公共厕所,经过智能化改造和提升,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空间环境都焕然一新;旅客之家投用,旅客之家集接待厅、母婴室、医务室、矛调室、志工室、志愿者之家为一体,为旅客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群体提供一站式综合化服务。

  (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 吴丽佳:(旅客之家)给旅客提供了更加细致的服务,也让更多社会大众参与到我们美丽瓯海建设中来,实现我们瓯海更加高质量的环境美、秩序美、人文美。)

  温州铁路南站还建成地面生态停车场,方便旅游大巴接驳和网约车停放,规范周边道路秩序;全面推行无纸化进站,投用25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实现刷脸2秒核验进站;全面更新设计的导视系统,引导旅客高效识别,提高换乘效率;实现在线警务联网全覆盖,打破“路地”数据互不联通的壁垒……如今,温州铁路南站快捷性、高效化的出行场景构建成效显著。

  (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 王贤林:我们温州(铁路)南站生态停车场目前可容纳15个旅游大巴和60个网约车的停放点,建这个生态停车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缓和(解)我们温州(铁路)南站的交通压力。)

  温州铁路南站不断加强数字化车站建设,陆续推出互联网+应用场景,让管理服务更加精准。同时,该站还引入停车引导、AR反向寻车系统,有效解决“停车难、找车难、行车难”问题;引入5G自助服务机器人,信息查询更便捷,引导服务更智能;率全省之先投用云防疫核验闸机,为车站精细化管理和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主站楼夜间流动的光影色彩,提升了高铁新城的景观层次和区域活力;第二候车室空间环境提档升级,提高了旅客候车舒适度和满意度;温州特色发展长廊、非遗长廊、山海长廊的推出,营造了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温州铁路南站服务大提升,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带着温度延伸扩面、落地生根,让市民、旅客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 王贤林: “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铁路)南站服务大提升工作自2019年实施以来,温州(铁路)南站空间扩能、交通优化、智慧应用等56项举措都已落地见效,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也给出行旅客提供了便利性。)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