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像植物学家那样逛湿地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2日

  ■林朝阳

  阳春三月,天地清明,风和日丽,大地一片新绿,花儿次第开放,到处莺莺燕燕,小鸟啁啾,生机盎然。这时候最适合踏青,而踏青三垟湿地又最宜。

三垟湿地 陈明铭/摄 

  周末跟几个好友约着去湿地,鲜绿的白花车轴草夹带着炒米球似的黄白色花朵如潮水般铺开,渐渐地覆盖了地面上的枯草与落叶,这是春天来势汹汹的入侵,赶走本不威猛的冬,还把萧索的痕迹统统掩埋。我指着草地说这就是所谓的三叶草,朋友几个立刻蹲下翻找能带来幸运的四叶草,没多久还真找到了。心满意足,便起身继续晃荡,瓯柑林快开花了,但此时仍其貌不扬地成片在旁。红叶石楠作为绿化苗木时不时出现,这是种美丽的植物,尤其在初春,新发的嫩叶红艳艳的,像跳跃的火苗。更像火的是红花檵木,远看是紫红的火焰,近看像丝丝缕缕的剪纸。 “二月春风似剪刀”,可能就是春风把整匹的紫红色绸子剪成了红花檵木的花,花瓣一条条、一缕缕,碎碎的,艳艳的,春意淋漓。

四片叶子的白花车轴草

  我们一路走一路指一路问一路认,带着黄花的枝蔓从右边垂过来,花瓣卵圆形,这是迎春;带着黄花的枝蔓从左边伸过来,花瓣长条状,这是连翘。“我们像植物学家在野外考察。”朋友为此行做注。从“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到“吃过猪肉真没见过猪跑。”作为一个不怎么贴近自然的当代人,在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状况出现:看到一整片的绿色植物,总觉得它们怎么看都好像长得差不多。经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却依然分不清楚桃花梨花梅花樱花,最多就是感慨一句“这花真美”“那棵树真好看”之类的模糊言语。这种对植物的习惯性无视和脸盲,无时不刻不存在于我们的身边的人之中。

  对于现代多数人来讲,认识植物,似乎没有什么价值可言。文盲也能对话交流,但如果你认的字多了,可用来描述这世界万物的词汇是否相应也就多了。假若屈原不识植物,《楚辞》中的花草树木就不会有香臭、美丑、善恶之分;假若陶渊明不识植物,《归园田居》就成为虚谈,《五柳先生传》也是妄说,《桃花源记》更像空中楼阁;假若王安石不识植物,便何必拿梅花来咏。如果对植物一窍不通,自然也能从《诗经》中感受到节律之美,却不能体会路过一片芦苇荡,自然而然念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感动。

  每个地方的植物都是每个地方的名片,地理名片、旅游名片、生态名片。你知道温州的市树市花是什么吗?为什么是它们,哪里能看到?想要了解世界,首先是好奇,而这是人的本性,是人们从追问事物的本性出发,来好奇整个世界。

  是什么让我们对这些大自然的精灵、甚至是街头常见的花草树木陌生起来了?人的志趣或许各不相同,而无暇顾及身旁的任何一种细微之美,为之驻足、凝视、感知生命的神性,他很有可能活得粗糙、仓促而毫无生趣。花一小会儿的功夫,来看看身旁的花草树木吧。如果有可能,自学一些基本的植物术语,但不必被其桎梏。为找到几种花花草草而出门踏青多少让人有点压力,在风景里寻花觅草才更轻松随性。看厌了街边的园林景观,也不必特意探访植物园,湿地公园就能满足山寨版植物学家,三垟湿地方圆13.6平方公里的地域上,共有161个大小不一、各具情态的小岛,一次仔细看上几个便很充实。在假期,不必流连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乘一艘小船缓缓荡在三垟湿地的花海绿丛之中,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绿影婆娑,不禁间让人想起了明代张璁描写三垟的诗句“落日放舟循橘浦,轻霞入路是桃源”。白鹭装饰了河岸与天空的交界线,触景生情,吟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待至初夏,更能明白下一句中的“参差荇菜”是如何“参差”。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