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忘带身份证如何坐飞机高铁? 机场、动车、酒店各有“其”招

来源:温州晚报  
2021年04月13日

4月12日上午,知名艺人李诞发布了一条微博:“扫码办理临时身份证,操作不到五分钟,可以用十五天。惊了,想说上海牛,看了一下,应该是全国都这么牛。”引得网友纷纷为中国机场点赞。

出行忘带身份证,也是很多温州市民会遇到的问题,其实,李诞所说的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在温州早已实现,并且机场、动车、酒店有不同快速解决方式。

机场:身份信息“码”上见


  “出门的时候太匆忙,竟然忘了带身份证。这可怎么办?回家拿的话,就赶不上航班了。”正当市民黄女士焦急不已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告诉她,机场柜台扫码就可“验明真身”,就算没带身份证也能快速通行。

  黄女士在机场工作人员指导下,在完成个人身份信息验证和人脸识别后,60秒获取电子防伪二维码,随后凭此二维码,在装有二维码身份核验终端设备的值机和安检柜台顺利办理了乘机手续。

  “太方便了,没想到身份证明,分分钟就能办好,这可帮了我大忙了。”黄女士说。

  黄女士使用的就是温州机场自2019年9月12日启用的“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旅客在到达机场后发现忘带身份证或身份证过期的情况时,可通关制定程序获取身份二维码,只需短短几分钟,即可轻松通行。且个人电子防伪二维码有效期为15天。

  目前,温州机场已在T2航站楼值机A12、B12、C14、D09柜台以及安检通道18号柜台和尊易安检通道安装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二维码身份核验终端设备。

动车站:“刷脸”领证

  坐高铁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别慌,温州动车南站有台“刷脸机”。在售票大厅,有一台叫“自助制证机”的设备,动动手,刷一下脸,就能拿到临时身份证。

  “经常遇到乘客在需要购票、取票、退票、改签、乘车才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这个时候这个机器就派上大用场”,温州动车南站有关负责人介绍,18岁以上的成人,只需要本人站在自助制证机前,扫描核对人脸,输入身份证件号码,即可打印临时身份证明。18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在机器上办理,需要到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临时身份证明仅限当天乘车使用,不能用于其他身份证明。且由于临时身份证明不具有磁性,不能直接用于检票,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纸质车票。

酒店:“电子证”入住

  “身份证、驾驶证没带没关系,用电子身份证同样可以办理入住。”2018年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 以下简称“网证”)在支付宝正式上线,并在个别城市开始进行应用场景试点。随后,电子身份证在温州也开始申领。

  温州市民只需打开支付宝APP,点击上方菜单栏中的“卡包”,滑动屏幕至最下方并点击“证件”一栏,或在支付宝首页搜索“证件夹”进入,点击“同意协议并申领”,根据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即可领取到属于自己的网证。

  据了解,使用电子身份证,需要升级酒店各类后台设备,目前温州部分酒店如新南亚酒店已可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连锁酒店及其他部分酒店未开通此类功能。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