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王振勇在全区建设平安瓯海工作会上强调:吹响“夺金晋位”集结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许文星 摄影 金雷星
2021年05月12日

5月11日,全区建设平安瓯海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召开。区委书记王振勇向11家单位集中交办任务书并强调,“夺金晋位”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要勠力同心、奋楫扬帆,建设领域更宽广、机制更完善、基础更巩固、治理更科学、人民更满意的平安瓯海。

区领导曾瑞华、刘云峰、李群、金衍光、周金平、薛光伟、王素贞、吴仁伟、陈继林,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虹,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参加会议。

  2020年是平安瓯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瓯海平安建设考核位居全市“第一梯队”,实现省级“平安区”八连创,社会风险指数(SGI)“五色预警”机制获市委书记陈伟俊高度肯定。通过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瓯海高质量通过中央督导组督导,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法院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与此同时,瓯海区创新推行“双轨制”处置机制等科技维稳做法,持续深化一体化办案模式改革,累计创成平安示范小区61个、平安村(社区)132个,“协同化治理”改革试点取得实效,“平安联盟”成功入选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呈现出政治大局更加稳定、社会治安更加向好、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基层基础更加夯实、队伍建设更加过硬的良好面貌。

  会议通报表彰了瓯海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和个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全区平安警示片,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丽岙街道、娄桥街道等4家单位作平安建设表态发言。

“警示片中暴露的问题,很多完全是我们有能力管好的小问题,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基本工作。这些‘关键小事’没管好,正说明我们标准不够高、作风不够实。”王振勇用《孙子兵法》中“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一语,号召广大干部要始终保持“警醒警觉”状态,筑牢平安稳定坚强防线,拉高标杆、严格要求、转变作风,“走街串巷”式一点一滴抓好整改落实、平安防控。

  要始终紧盯“夺金晋位”目标,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城区。要贯彻“一个总要求”: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全市平安建设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五大攻坚行动”为主题,认真对照、抓好落实。具体要实现“夺金鼎”“护百年”“满堂红”等“三大目标”,实现“九连创、夺金鼎”,确保平安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50,开启更高质量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重点要落实“五大任务”——

  任务一:全力推进社会总体安全稳定。排摸化解要充分彻底、管控打击要精准到位、应急处置要及时有效,坚决做到“区内不出事、区外不惹事”“不给上级添乱、不给瓯海抹黑”。

  任务二:全力推进重点隐患问题销号。要加快构建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的系统性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狠抓命案防控,狠抓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

  任务三: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要巩固斗争成果、加强源头治理、深化“打伞破网”、提升打击实效。

  任务四: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要筑牢“全科网格”底座,厘清社会治理脉络,打造“双轨运行、多方联动、全面覆盖”的瓯海特色矛盾纠纷化解矩阵。

  任务五:全力推进平安建设数字赋能。紧跟省、市导向,全方位提升平安建设智慧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要突出风险预警、注重集约共享、优化便民服务,围绕“管用、实用、好用”,完善镇街“社会治理风险指数(SGI)”五色预警等创新机制。

要求.jpg

  要始终保持“合力攻坚”态势,交出平安建设高分报表。要强化责任压实、强化联动推进、强化队伍建设,坚持闭环管理机制,打造“风险防控共同体”。要坚持目标高、纪律严、作风实,从小事抓起,加强对网格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