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小种子有大未来 ——访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6月11日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低调”的农业龙头企业,深耕“冷门”的育种产业,增势迅猛,后劲充足。该公司自产自育蔬果品种100多个,培育的种子累计推广种植285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00多亿元;拳头品种早熟5号大白菜占全国同类产品中的半壁江山,自主培育的芦笋种植规模占国产种子第一;培养出全市第一位“正高农民”……日前,记者走进神鹿种业,专访董事长黄文斌,倾听这家育种企业“小而强而美”的发展之路。对于执着了大半生的育种事业,黄文斌干劲十足。

“正高农民”娄建英在实验室

  从种子销售转型为育繁推一体

  神鹿种业前身是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温州市三角种业有限公司,2006年改制后成立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种业公司是非常特殊的行业,质量管理比药品、食品更严格,因为种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农民一季的收成。公司原先专注于种子的引进和销售,管理严格,收益有限,而且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意识到不搞育种,不搞品种创新,就没有前途。改制后,我们改变发展战略,从种子销售逐渐转变为‘育繁推’一体的育种企业。”黄文斌说。

  转型并不容易。种业是个特殊的行业,一个品种的育种周期长达数年,回报期长,而且并不一定有回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持续不断地科研投入。培育一粒优质的种子,既枯燥又辛苦,需要大量实验稳定“父母本”优质性能,能在四五百份杂交组合中,筛选出一两份“有前景”的就已经很不错了。一粒新种子的育成,一般需要4-5年时间。

  与此同时,黄文斌看好种业这个前景广大的行业,“我国的种业市场规模世界第二,达400多亿美元,但全国有6000多家种子企业,集聚度不够。从2016年开始,国家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我觉得有很多机会,所以我们迎势而上。”

神鹿培育的芦笋新品种

  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

  商业化育种体系的建立,最关键的是育种导向和育种方式的转变。“品种好不好,农民说了算。”黄文斌说:“商业化育种的核心是以市场为导向。比如以前的西瓜育种是越大越好,现在家庭规模变小,小而甜,适合小家庭消费的西瓜反而更受欢迎,所以农业生产需要什么种子,企业就培育和生产什么种子。”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功能性高端蔬菜需求增长。“中国的农业正在由传统数量型农业向注重效益及质量的现代农业发展,供给侧改革和市场变化给蔬菜种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特色作物发展空间广阔。资本力量的介入助推种业企业格局发生新变化,产业链延伸出现种苗这样颇具潜力的新市场,互联网环境下新的市场营销模式诞生等,都给种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一直关注种业前沿的黄文斌,对产业的变化非常敏锐,将眼光瞄准了高端蔬菜——芦笋,于2016年开始与浙江省农科院梁训义教授合作,育成了丰岛1号、丰岛2号芦笋新品种。该品种早熟、产量高、抗病性好,推向市场3年来,种植规模迅速增长,目前种植规模占比已达到国内芦笋种子第一。黄文斌拿着一瓶自主培育的芦笋种子,寄予厚望:“国内市场上,芦笋种子一年有12亿元的规模,而且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种子一直是国外进口占绝大部分,国产种子仅占10%左右,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培训、推广,扩大种植面积,逐步实现国产替代。”目前,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并延伸到东南亚和非洲等地。

新品种展示

  以内驱力激发育种人才创新活力

  科研是种业的核心竞争力,主导科研的是人才。神鹿种业每年投入约8%的营业额用作科研经费,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知名专家的合作,并组建自己的生物技术实验室,培养本土人才。去年,在神鹿种业还诞生了温州首位“正高农民”——娄建英。据悉,这是浙江省对农业主体放开正高级职称评选后,全市首位“正高级农艺师”。

  据黄文斌介绍,神鹿种业根据项目建立课题组,目前有芦笋、甘蓝、花椰菜、白菜、西甜瓜、小青菜、甜糯玉米共7个课题组,持续研究,积累育种资源。每个课题组请国家级育种专家担任顾问,配备本地技术人才,形成专业老师带队,技术人员配套的团队系统。在分配上,根据推向市场后的成果,团队主持人享有一定比例的分配权。“给团队压力,也提升责任感,将所得和育种成果挂钩,提升人才内驱力。”黄文斌介绍这套激励政策的初衷。目前公司有专家队伍21人,并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

  对本土人才的培养,神鹿种业提供多种资源。被评为“正高农民”的娄建英现年51岁,从高中毕业后到神鹿“打杂”,到现在成为公司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娄建英不断给自己“充电”,由“门外汉”成长为育种专家。“娄建英非常勤奋好学,一路自学考试,我们能提供的帮助就是为她找老师,找合作团队,找课题,鼓励她加入新品种选育队伍。” 黄文斌直言。如今,娄建英主持选育的“争春”“晓春”品种,已经在浙江、江苏、四川等地推广55万亩,成为全国早春甘蓝的主栽品种,带动农民增收约2.4亿元。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