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厚植红色基因 发展康养旅游 瓯海泽雅马鞍岩交通站华丽变身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周坚任
2021年06月21日

  在革命斗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温州瓯海泽雅纸山先后建立了近30个革命交通站,泽雅镇马鞍岩交通站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处。如今,这个藏于大山深处的红色阵地,厚植红色基因,发展康养旅游,实现华丽变身。

  马鞍岩革命交通站位于北林垟胡坦村外,海拔568米,原为七间木构老屋,现在早已坍塌拆除,屋基尚存,现在原址上建有纪念馆和竹海民宿,开发源栖谷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项目,引入“五星级”管理团队,实现良好生态环境和红色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并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在修缮后的展厅里,还保留着的一张张黑白照片,我们能在此找回当时的红色记忆。

  1938年,刘英同志在此建立秘密联络点,负责人为何碎娇。此联络点主要负责从泽雅纸山到瑞安、青田、丽水、景宁的通讯联络。1939年春至1941年夏,中共浙江省委由温州迁往丽水,省委与浙南地下党的通讯联络都要经过这里。自1938年至1948年,在这里工作、开会、休整过的共产党员不计其数。

  当时的何碎娇只是一名普通农妇,丈夫过早离世,她坚韧地撑起这个家。经革命的启蒙教育,她义无反顾同三个儿子季顺标、季顺兵、季顺龙,还有两个儿媳妇把交通联络站的重担挑在了肩上,用智慧与敌人周旋,一直到温州胜利解放。

  【市民 王先生:今天来到马鞍岩参观了革命交通站,感觉当年的革命斗争非常艰苦,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加要珍惜当下的生活。】

  时至今日老屋早已不在,原址上建立了纪念馆,二期近500平方米的展厅正在有序施工中,计划于6月底前完工。

  何碎娇的后人季金满在祖宅上还建起定位“三星级”的竹海民宿,因为旺季民宿客房供不应求,又开发了源栖谷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供市民休闲度假。马鞍岩森林康养酒店建成后,与五星级酒店温州华侨饭店签订托管协议,成功打造“五星级”管理的近郊型康养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可俯瞰万亩竹海,空气负离子年均浓度高达5000个/cm3以上,并配有露天泳池、网球场、健身房、瑜珈馆、养生药汤池、果园采摘、有机餐厅等,让游客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同时获得身心疗养。

  【源栖谷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运营经理 林建高:这个硬件投资比较大,做好之后才发现这样高的投资,这样精致的硬件设施,还需要预备一个高端的软件服务团队,那么,在这方面跟我们温州华侨饭店温州首家五星级酒店进行合作,由华侨饭店派一个运营团队去做,提供五星级的优质服务。】

(解说)在不断吸引全国客流到这里感受泽雅山水风光的同时,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还带动当地的村民增收,销售本地竹笋、有机大米等土特产品,基地自带餐厅也采购农户有机绿色食品,并与周边马鞍岩景区、西雁荡景区、琦君故里、琦云山景区等串珠成链,实现自然山水资源与红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瓯海康养旅游新业态形成。

  【源栖谷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运营经理 林建高:我们的民宿从一期竹海民宿到二期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整块,我们首先整个运营团队,包括我们的员工其中有80%是我们本地的,为本地居民提供就业,另外我们的餐厅食材其实也是考虑到有机绿色这一块,所以我们也是会去采购当地农民出产的农产品蔬菜、鱼肉之类的,都是村里直接采购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