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丨泽雅镇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坚持项目为王,借产业东风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2日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丨泽雅镇纸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坚持项目为王,借产业东风促进共同富裕

  泽雅镇纸源村是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泽雅传统造纸博物馆所在地,省级文明村、3A级景区村。我村坚持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经济,以经济达共富的理念,借力产业东风,凝聚多方力量,促进共同富裕。

  一是用好研学基地建设,带动本地百姓就业“共致富”。我村以国家级文保单位泽雅传统造纸展示馆为中心,流转闲置房屋20间,为研学基地打造提供活动场地,泽雅老家、龙嬉古文化等研学机构已入驻运营,已开发纸山捞纸、屏纸版画、纸艺制作等10多个研学课程,研学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本村村民就业近100人。目前正在申报温州市中心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下步计划投资200万元,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丰富研学内容,服务研学发展。如果区委区政府能挖深挖细乡村传统文化,使之形成本地特色文旅产业,予以雇佣本地劳动力一定比例的奖励,定能进一步引导落地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二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带动本地民宿产业“再起航”。我村唐宅艺术民宿项目地理位置优越,紧靠中国古法造纸博物馆。该项目由原闲置西岸中学改建而成,项目总投资近4000万元,项目建成后既可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又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内盘活闲置横垟小学,由财政投入100万元改建民宿,目前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修。两个民宿项目将于国庆前建成开放,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够持续加大“造血式”强村项目建设力度,协助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三是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带动本地农特产品“走出去”。我村于今年5月入选温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通过“未来”元素注入新动能,尤其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把旅游资源推广开来,把游客吸引进来,把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以数字化手段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我村已成功引进电商品牌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诚品绿仓。并持续做好落地项目的后续服务工作,目前已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意向,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拓宽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