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丨潘桥岷岗村书记戴文杰:生态建设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构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5日

  什么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就是老百姓的口袋里有钱、生活上有闲、精神上有品,都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为了让共同富裕成为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现实,我建议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增进民生福祉,三是改善人居环境。 

  实现共同富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根基。我们岷岗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既没有传统产业支持,交通也不便利,在农村发展资源和基础设施方面都有所欠缺。在这种不利局面下,我村积极挖掘、有效整合现有资产,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优势效益。2019年4月村社规模调整后,在潘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我村深入挖掘现有资源,自主招商引资,跟浙江宋城集团名下子公司浙江欢乐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500万元左右,建设玻璃滑道及莲花瀑布等项目,为村里带来8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对接瓯海区教育局,争取岷岗小学闲置校区的使用权,目前已有企业入租。这两个项目不仅一举突破了岷岗的发展瓶颈,盘活了闲置资源,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还为村民提供了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机遇,闯出了共同致富的路子。

  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我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62亩借用地涉及农户82户未分田到户”的遗留问题,村两委主动对接了解情况,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做工作。今年5月,分田到户签约户的协议书全部完成,历时7年的借用地问题得到解决。根据村庄发展规划,实施危旧房改建工程,自2019年以来,共拆除64户危旧房,建起96套别墅式套房,圆了村民住新房的梦。共同富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住房、农田保护等各方面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实现共同富裕,要续写“两山理论”新篇章,构建美丽宜居新家园。我村有山有水、风景优美,在目前已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上,要继续保持优势,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将生态建设与区域旅游开发相结合。2020年我村积极创建A级景区村庄,今年重点开展六清行动,围绕“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街道每月通报、亮短揭丑,我村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即查即改,坚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鼓励将清除的残垣断壁建设成小菜园、小果园,带动村民实现增收。针对各区域发展阶段与资源基础各不相同的情况,各地区实现更优生态环境的路径也应各有差异,顶层设计不能搞“一刀切”,而应该更加突出自身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同时要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实现共同富裕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