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重访浙南一大会址:浙南火种在这里点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婵娟 王斌
2021年06月28日

  盛夏时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进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重访中共浙南一大会址,聆听渔潭村支部书记讲述历史记忆,感受多年来这个小村庄发生的华丽嬗变。

  【出镜记者 陈婵娟 :沿着温瑞大道一路向南,在仙岩街道属地内,会看到路边成片的向日葵花田,这里便是渔潭村。视线可及之处最为醒目的当属矗立其间的巨型地标“火炬塔”,塔身印刻着“浙南大地 红色火种”八个大字。那么走近再看,便能发现一条飘带型的小路连缀起浙南一大会址和浙南一大纪念馆。】

  沿着红色广场前行,记者首先来到该村名为灵佑殿的一座寺庙,这里便是当年中共浙南一大召开的地方。

  【渔潭村党支部书记 朱光兴:这个地下室就是我们浙南一大会址所在地,1930年6月18日在这里召开,一共参加的人数有代表25人。】    

  在渔潭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兴的指引下,我们猫腰进入灵佑殿里面一处极为隐蔽的地下室。狭小的空间,简陋的设施,让人不难想象当年革命的艰苦。

  【渔潭村党支部书记 朱光兴:这个门,在会议最后一天,国民党过来迫害,我们的代表就从这个暗道撤离。】  

  随着朱光兴的介绍,那段尘封的历史也慢慢重现在眼前……1930年6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委派王国桢同志在灵佑殿主持召开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由来自浙南地区11个县的25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通过了政治、组织、妇女运动、农民运动等决议案,掀起了党在浙南一带领导革命的第一次高潮。

  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2年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渔潭村灵佑殿旁修建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后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对外开放。漫步在纪念馆的一楼展览厅,较引人注意的,是一张渔潭村的全景照。

  【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洪凯:咱们看,它是背靠大罗山,面临塘河,便于转移,然后它又是永嘉和瑞安的交界处,当时这里是属于瑞安,那么城区那边是属于永嘉。】

  洪凯介绍,除了地形优势外,当时的渔潭村党组织比较健全,建有地下交通联络站,而且群众基础好,这也是当初浙南特委机关最终将渔潭村作为革命根据地的原因。再走进二楼展示“红色故事会”的房间,讲解员着重介绍了当年渔潭村的传奇人物——打不死的周阿福。

  【讲解员 郑茜茜:周阿福是渔潭村本村人,他当时随红十三军攻打平阳县城,后来被国民党逮捕,当时他被押往处决的时候,身中了两枪,并未致命,后来被地下党员发现,被偷偷地救走,在经过短暂的三天疗伤后,他带伤返回渔潭村。】

  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的注意力也被拉回到91年前,更加用心地去聆听当时革命历史。

  【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洪凯:我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研究“浙南火种”精神力量的过程中,被浙南党组织在浙南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仍长期坚持武装斗争、一马当先的开拓精神感动着。】

  而这种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力量,则不断激励着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勇立潮头。作为“浙南火种”点燃地,仙岩街道渔潭村加快“红色村落”建设,走出了发展新模式。

  【仙岩街道党工委委员 吴海栋:我们借着(去年)浙南一大90周年和(今年)建党百年的契机,全面谋划渔潭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通过红色资源再挖掘,建成集浙南一大纪念馆、浙南火种精神体验馆、党建公园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辅之以美丽乡村和美丽公园、美丽田园的建设。】

  走出纪念馆,广场上刻有“浙南火种”的红色雕塑熠熠生辉,而这处红色地标旁边的浙南火种精神体验馆正在热火朝天赶工,预计“七一”前建成投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