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3)丨瓯海区民政局干部陈晓锋:真爱到家,让弱势群体走向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30日

  在浙江省提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下,瓯海还有2393户低保家庭、697户低保边缘户家庭、135户特困人员仍然游走在勉强温饱边缘。如何让困难群众获得更多的政府帮助是民政部门一直追求的目标,我认为,贯彻落实“真爱到家”行动是让弱势群体走上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真爱到家,需要深入基层,多走访慰问。临时性、突发性的困难,往往会导致家庭陷入困境或雪上加霜。我建议每个村的驻村干部、村干部或党员应结对困难群众,每月走访一次,遇到困难群众生病48小时内必访一次。通过村干部走访,了解困难群众所需所想,传播党的相关救助政策,协助办理相关救助事项,送上每季度政府部门的救助“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感受党的关爱,感恩党、相信党,永远跟党走。2021年,瓯海共为困难群众送上3250份幸福清单。

  真爱到家,需要深入实际,多给予救助。随着近年来国家生活水平的日渐提升,瓯海低保标准逐年提高,目前已经达到每人一年10632元,到2025年,瓯海低保标准将达到每人一年13000元以上,增长22%以上,即年增长5.5%以上。此外,要逐步消除困难群众因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积极落实物价补贴制度。逐步实现夏送清凉和冬送温暖慰问金额自然增长机制,冬送温暖慰问标准按照当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夏送清凉慰问标准按低保标准的25%确定。在救助方面,瓯海从2016年开始建立500万元专项救急难基金,在困难群众在医疗救助和医保范围内仍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给予大额度的救助。截至目前,瓯海共168户家庭受益,支付249万元,平均每户救助金额达1.5万元。

  真爱到家,需要深入群众,多用心服务。“自爱之人,人之恒爱”,未来困难群众的救助不仅仅是停留在物质层面的,更应该是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物质+服务”模式。2020年开展真爱到家群众微心愿活动,共征集45条心愿。当群众看到自己的心愿实现,那一刻激动之情我相信是让他们深刻铭记的。如今年4月16日瓯海启动“真爱到家,启明行动”,通过募集资金等方式免费为全区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提供白内障科普和筛查服务,为家庭困难的白内障老人提供免费治疗。活动开展受到区委主要领导点赞,截至5月底,发动和组织志愿者600人次,开展11场宣传和现场筛查活动,筛查人数136人,其中6人完成手术,符合人数26人。因此我建议,可由社会人士参与建立微心愿征集活动,金额1000元以内,每年实现困难群众一个小小心愿,逐年达成大心愿。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