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商协会会长谈共同富裕(2)丨瓯海区鞋革行业协会会长余荣岳:求新求变 积极拥抱新业态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30日

  如何积极响应中央精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瓯海区鞋革行业同仁应共同探讨的重要命题。鞋革行业是瓯海区传统制造业,已发展成为瓯海区八大支柱性行业之一。近年来,“中国鞋都·童鞋生产基地”和“温州瓯海鞋类出口基地”等名片式称号相继落户瓯海。全区现共有鞋革及相关制造企业2000余家,拥有德赛集团、鑫彩鸿鞋业、南龙皮业、中秋鞋业、华得利鞋业、双堡鞋业等16家亿元以上企业。2020年,鞋革规上企业213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约1/3。同年,瓯海鞋革行业全年规上总产值达到80.4亿元,全区鞋革行业总产值(含规下)占全区总产值的约20%。2020年,瓯海主要出口商品中鞋类的出口额占全区出口商品比重的约20%,为全区出口商品之最!

  1993年,瓯海区成立了本区第一家行业协会——鞋革行业协会。协会历经二十八年发展,见证了温州皮鞋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行业协会对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瓯海组织开展首届“瓯海女鞋十大品牌”评选活动,评选出德赛集团、丰盛鞋业、琦丽鞋业、成博古澳尔鞋业、金仕达工贸、润邦鞋业、千百梦鞋业、荣威鞋业、博美鞋业、阳越鞋业等女鞋十大名牌,有效助推本区品牌影响力。协会开展了“严厉打击商业贿赂 树立清廉民企形象”。开展了组建“瓯海鞋革行业产业联盟”,汇集了瓯海皮革商会、瞿溪真皮大世界在上下游原材料供应的集成优势和终端销售优势,精诚团结强强联手,扩大了行业优势。

  此外,协会引导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为脱贫帮扶等慈善事业贡献力量也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协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超80万元,展现了行业良好形象。协会在瓯海区工商联统一安排的“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帮扶行动中,先后与永嘉县岩头镇祥丰村、瓯海区泽雅镇黄山村结对,累计捐款超过15万元。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出台,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瓯海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眼下,瓯海鞋革行业正在主动求新求变,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业态,转型升级正处在关键时刻。

  企业要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将生产、加工等流程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造,优化工艺、提高效率、提升精度,实现生产柔性化、智能化发展,培育企业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培育企业智能制造团队,打造智能企业、未来企业。

  行业要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坚持“研发+推广”和产学研促转化,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组建联盟,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不断推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向市场化、应用端迈进。

  协会要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凝聚全体行业同仁的力量,深度整合优化鞋革产业相关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形成优质产业链闭环,提升鞋革产业市场竞争力。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