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共同富裕瓯海新路径(2)丨拆掉发展“隔离墙”,合力犇向“全域美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婵娟
2021年07月02日

  “我们将重点攻坚美丽田园难点疤点,持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我们将结合共同富裕工作、未来乡村与社区建设等,进一步推进庭院治理……”在日前举行的“瓯海擂台·六比竞赛”现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十大美丽创建”的9家牵头单位次第登台比拼、铿锵发言表态,合力犇向“全域美丽”。

  如果要给“瓯海之美”预设注脚,那么一定是“全域”。时值七月,漫步在瓯海的城市公园,荷塘花香浓郁,纯真尽显;移步换景,美丽乡村亦是花草掩映、山水相融。大街小巷上,党员群众联手,汇聚众志,热火朝天地参与美丽共建……瓯海的环境在改变,文化在重塑,更有新的产业在培育、集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春节上班后第三天,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拉开大幕,涵盖城市农村,以“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人文美、治理美”全域大美为总目标,全力构建全域大花园的美丽格局。如今,全域美丽正成为瓯海人民的共识和不懈追求。

  因美而生,向美而行。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留下了“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的深情嘱托。瓯海干部群众更是以“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气势,全力推动环境整治提升。截至6月底,已累计整改各类问题1555个、清理垃圾3.3万余立方米、拆除违搭乱建等9.4万余平方米,城乡面貌实现靓丽蝶变。

  “我们通过全域景区化、绿色产业化等,拆掉发展的‘隔离墙’,畅通共同富裕之路。”泽雅镇党委书记李晓表示,今年4月该镇开设了村干部擂台赛,围绕环境整治、村容提升、生态强村等内容争先“比美”,通过“比学赶超”激活各村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同时,该镇立足产业基础优势致富增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增绿添景,立足基层组织优势改善民生,“造景”又“兴业”,美不胜收。尤其是纸源、水碓坑、外水良、垟坑等4个行政村,围绕研学主题,擦亮古法造纸和寓言文学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养眼”又“怡心”。

  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中,美丽道路创建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此次瓯海罗列100条主次道路,基本涵盖区域交通网络,要求全区镇街党员干部包干谋划,每条道路有“路长”并组成“整治专班”,及时对标销号、迅速落实整改。

  泽雅镇石根山路不长,带给小镇居民的却是路面坑洼、行车无序、垃圾占道的烦心记忆。今年4月,泽雅镇结合美丽瓯海全域行动,针对性组建三个专班40多人的团队,一对一解决该道路施工、沿线环境、空中管线等问题。眼见着道路整洁、绿化完善,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美,不少村民也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跟着“路长”上街清扫垃圾。志愿者队伍也每周定期前来,帮助整理村前屋后环境,收到赞声一片。

  短短几个月时间后,“掀起新盖头”的石根山路大变样。“不仅整治环境,我们还要献计出策,把美丽道路‘改’出乡村特色。”泽雅镇副镇长潘贯中介绍,借此契机,镇里还把石根山路边上的乱地改造成停车场,挨家挨户宣讲政策,给周边居民提供公共用地。“不仅是石根山路,现在泽雅村道、河道卫生保洁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每家每户也都把自己庭院弄得干干净净,住在这里,村民的幸福度可高了。”看着村里变化,潘贯中笑容洋溢在脸上,他表示,风景变“钱景”,现在越多越城里人走进泽雅,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一镇看全域,这些靓丽、别致的改变背后,是“美丽瓯海全域行动”顶层设计带来的红利。修建道路、清理街巷、种植花草……几件事情看似简单,却蕴含着瓯海改变环境的巨大决心。瓯海也正是从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起步,推动全域“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由美到富”,呈现出城市建设从“乱”到“治”,道路交通从“堵”到“畅”,环境卫生从“脏”到“净”,村民腰包从“紧”到“鼓”的喜人局面。

  “美丽瓯海建设不能小胜即骄,必须取得完胜。” 在“瓯海擂台·六比竞赛”上,区委书记王振勇要求各牵头单位从政治的高度和共富的角度,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各自领域的“小切口”丰富全区共同富裕建设“大场景”、以各自条线的出彩为全区大局添彩。未来,瓯海将继续做深“全域美丽”文章,走出一条“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全域“共富”之路。


记者手记

  街景立面、节点景观、人文特色、产业载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生态环境改变带来的全面溢出效应,充分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环境美了,经济才会更加漂亮,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让瓯海从“一处美”迈向“一线美”“一片美”,也让环境的“颜值”变产值,从而促进全域“共富”。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