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共同富裕瓯海新路径(1)|瓯海选树“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 出台“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十条新政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张灼晖 摄影 金雷星
2021年07月02日


  共同富裕奋进曲,嘹亮了瓯越大地。

  未来乡村,承载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6月26日,瓯海区评选发布“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出台“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十条新政,致力全面提升未来乡村建设“辨识度”,探索奔向共同富裕的“船”与“桥”。

  王振勇、曾瑞华、刘云峰等区领导见证“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出炉。

  “一座肇山寺,禅音从南北朝穿越到今;一条南垟溪,溪水潺潺、诗意流觞;一座桃源水库,碧波荡漾尽显风光无限……瞿溪瞿源‘映泫山舍’,十里桃源、湖畔山居等你来!”“省级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非遗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精髓所在地——泽雅纸源村,浓缩着厚重千年纸山文化缩影。”“仙岩罗中村盘垟自然村位居大罗山山间盆地,常有云雾笼罩,似蓬莱瀛洲之状,由此得名‘盘云谷’,是全市最大的民宿集聚村。”……

  家有梧桐树,只待金凤凰。路演现场,来自10个镇街的“一把手”变身“推销员”,为25个未来乡村及其“侨家乐”项目代言呐喊。近70位投资商和专家评委现场亮分,综合前期网络票选,最终评选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等10个“瓯海区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及10个“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5个“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提名奖”。

  这些高颜值村庄,也纷纷以“好风景”换来“好钱景”。浙江君兰文旅集团签约泽雅唐宅艺术民宿、水碓坑研学古村、小石垟度假营地3个项目,浙江安葵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约瞿溪竹海听涛、田园牧歌和丽岙王宅肯恩文化民宿、杨宅禅养观景民宿4个项目……当天,8位投资商与13个“侨家乐”项目达成意向投资。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乡村振兴迭代升级。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钟灵毓秀的山水瓯海还有许多未来可期的桃源村舍静待花开。将绿水青山叠加侨乡优势,“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品牌民宿已然成为瓯海乡村产业经济的“新芽点”。目前,瓯海已制定“二片三镇十六村域”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布局,并出台《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十条新政”涵盖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土地要素保障、金融支持、数字赋能等多方面。如对有社会资本投入、具备资源优势且可流转一定体量闲置民房和集体土地的乡村,择优列入“侨家乐”民宿特色村(群)培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由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3年每年给予村集体20万元补助,用于公共旅游配套设施的提升维护和环境保洁。

  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农村要富裕,乡村要振兴。在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中,瓯海迈出的第一步,便是聚焦未来乡村。“主要从坚持问题导向考虑,无论是城乡、地区还是收入,‘三大差距’的短板在农村,而潜力同样在农村,未来的希望也在农村!”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谈起谋划选树“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的初衷:“把农村这篇大文章做好,共同富裕的瓯海路径就愈加开阔。”

  从乡村入手,补齐短板、扩中提低,创新打造诸如“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等更多的载体举措。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政策润土……多措并举让乡村从“未来”走来;引进资本、吸引人才、科创赋能……为瓯海乡村振兴注入磅礴活水。从未来乡村出发,瓯海“共同富裕”之船扬帆起航!
 

记者手记

  未来乡村,是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叠加之上的新形态。把未来乡村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瓯海区评选“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让这些静谧村庄的“好风景”被更多人看见、向往、走进。当“颜值”换来“价值”,榜样的力量也必将鼓舞更多村庄提升“颜值”与“品质”,引来致富“金凤凰”——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瓯海乡村未来的样子。这,也让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真实可感!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