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泽雅纸源村的发展新动能 以“未来”元素打造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7月03日

  英国版的“李子柒”,在泽雅山里再现砍竹、捞纸、晒纸等传统工艺,以此拍摄的视频短短一个多月获得了10万“粉丝”;泽雅乡贤回乡打造的“诚品绿仓多肉学院”成为抖音三农领域垂直类目头部账号,吸引粉丝驱车自驾上千公里来现场打卡;依托“泽雅老家”公众号,打通线上线下客户群,打造研学一条街,孩子们可以做豆腐、打铁、捣年糕……聚集在泽雅镇纸源村的一批新产业,为这个古老乡村注入了发展的新动能。

农耕活动

  村里来了一批年轻人

  陈双龙,原先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做互联网电商,今年5月带着20多人的团队,来到纸源村成立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基地做内容电商和直播。“这几年政府对发展乡村很重视,有政策支持,泽雅这里农产品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我觉得机会很大。”陈双龙坦言。

  从多肉植物爱好者玩成头部“行家”的唐云开,是区科技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老家在唐宅村的他,被泽雅镇作为乡贤吸引回乡,在老宅打造了聚集多种珍稀品种多肉植物的“诚品绿仓多肉学院”。在这里,他利用业余时间拍摄教大家多肉种植和养护的视频,在抖音、今日头条、爱奇艺等平台上,共吸引了70多万粉丝。他打造的多肉馆成为网红打卡地令他很意外,唐云开介绍说:“原先在七都和东瓯智库有工作室,疫情后,回到老家做了这个多肉馆,想不到吸引了很多粉丝来打卡。”

  杨爱青是泽雅屿山村人,是公益公众号“泽雅老家”的创始人,经过几年的耕耘,成为“泽雅通”。这几年来,杨爱青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短视频场景,专注研学,带领“泽雅老家”共十几人的团队,在纸源村逐步打造出研学一条街。

诚品绿仓多肉学院

  先天优势加后天发展

  纸源村由原唐宅村、横垟村、下良村调整合并而成,是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泽雅传统造纸博物馆所在地、省级文明村、3A级景区村,泽雅山区体量最大的民宿——唐宅艺术民宿坐落其中。作为纸山景区核心,纸源村生态景观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创建基础得天独厚,是泽雅镇今年计划打造的“研学纸山未来乡村”的重要节点。

  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对带动全村发展思路很清晰,他说:“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借产业东风促进共同富裕。”据介绍,该村以国家级文保单位泽雅传统造纸展示馆为中心,流转闲置房屋20间,为研学基地打造提供活动场地,“泽雅老家”、龙嬉古文化等研学机构已入驻运营,开发出纸山捞纸、屏纸版画、纸艺制作等10多个研学课程,研学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本村村民就业近100人。目前正在申报温州市中心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下步计划投资200万元,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丰富研学内容,服务研学发展。“泽雅老家”负责人杨爱青对研学的发展充满信心,由原先的周末短途研学,今年开始尝试暑期夏令营。他说:“要把泽雅丰富的研学资源串联起来,还原插秧、屏纸、打铁等传统内容,做泽雅版‘爸爸去哪儿’。”

  生产+智慧的内容电商产业

老外Alex骑着馄饨车带你看泽雅

  英国人Alex砍毛竹做屏纸,现煎泽雅豆腐鲞,骑着车叫卖温州馄饨,和村里老人一起品茶、喝咖啡……在抖音上,账号“泽雅老外”的十几个视频,已经有300多万播放量,累积了数十万粉丝。“通过老外人设来宣传传统文化和当地旅游,并销售农村特色产品。”这是陈双龙做内容电商成立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初衷。除了“泽雅老外”,该公司还打造了“纸乡娘子”等账号,以账号矩阵引流。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水碓坑村设立拍摄基地,计划将该村打造成网红聚集地,最终实现引流目标。“我们也做直播,不过我们的直播间是在泽雅的青山绿水间,只要不下雨,我们都在户外直播。”陈双龙说。通过数字化手段把旅游资源推广开来,把游客吸引进来,把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该公司已经注册禹果文化品牌九层糕、瘦肉丸、豆腐鲞等特色产品,通过工厂代工,直接销售到千家万户。

  唐云开打造的“诚品绿仓多肉学院”,位于泽雅传统造纸博物馆斜对面的一条小巷子里,并不好找。走进多肉馆,房前屋后的石头缝里都种着多种多肉植物,拍摄视频的工具操作间、种植珍稀品种的玻璃暖房一应俱全。打开诚品绿仓的抖音账户,点赞率居前的“创意盆栽之悬浮的茶壶”,短短15秒的视频里,通过几根铁丝和热熔胶,创造了一个悬浮的茶壶,茶壶和水盆里分别种植了多种多肉植物,创意和拍摄手法令人叫绝,吸引很多爱好者成“铁杆粉丝”。让唐云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铁粉”,在华为工作,从陕西开房车过来,就为了来看多肉。唐云开现在思考的是怎么把他三农领域的线上影响力和线下农产品打通,尝试让周边村民也种起多肉,进一步丰富未来乡村业态。

传统造纸体验

  采访手记:未来乡村怎么建设?共同富裕怎么实现?以什么为载体和抓手?怎么把蓝图变为实景?纸源村给出了自己的探索路径,以项目为抓手,借产业东风。记者在走访途中,和多位来到乡村的年轻人访谈,从他们创业的激情中,清晰的思路中,真切感受到古老乡村萌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未来乡村,未来已来。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