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5)丨瓯海丽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郑显秋:构筑城市医联体,增强健康获得感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6日

  提高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做城市医联体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取长补短,建设中医专家门诊。借助“双下沉、两提升”东风,我们以中医内科、中医骨伤科等群众需求大的专家门诊为突破口。温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黄蔚霞中医内科专家门诊自2015年5月开诊以来,吸引了辖区及瑞安、塘下等周边群众纷纷前来就诊,因为技术好、医德好,中医门诊人次同比增长255.33%。目前,每周找专家门诊看病的群众络绎不绝,真正做到了将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造福基层群众。另外,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培养了3名中医人才,并创建成为温州市中医药服务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特色模式,托管康复病房。2018年1月,温州市中心医院全面托管了我中心康复病房,派专家担任康复病区主任,以“主任+团队”的模式,全方面加强病房技术指导。目前,我中心康复病房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于领先水平,成功创建成为“温州市第三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

  聚焦亮点,共创帮扶合作标杆。在温州市中心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的技术指导下,我中心不仅成为温州地区首批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单位和浙江省结直肠癌筛查定点医院,而且在今年4月成为“长三角县域消化专科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为“大病不出县,重病不出省”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如今,我中心成为了瓯海区首家能够开展内镜下黏膜切除术的基层医疗机构,也是辖区及周边群众消化内科和胃肠镜检查的首选医疗机构。

  重点突破,打造特色服务项目。2018年4月,我中心在浙江省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即自主建设签约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电视视频等途径,配合流动巡诊车为居家老人提供温暖的家庭医生服务。这种“一次都不跑,健康送到家”的新模式极大地满足了居家养老的健康需求,还增加了居民与签约医生交流互动,提升了居民对家庭医生签而有约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签约率更是逐年上升。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总数5414人,同比增长41.2%。

  共同富裕离不开健康中国战略的支持,我们基层医疗机构要顺势而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主动,做医联体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探索出城市医联体“丽岙样板”,发挥基层守门人的作用,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