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商协会会长谈共同富裕(7)丨瓯海区智能安防协会会长詹显光:强链补链,构筑智能锁产业高地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3日

  随着智能家居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锁产业已进入了稳定增长期,未来将成为国内制造业的“蓝海”。温州被誉为“中国锁都”,瓯海智能锁产业起步较早,基础扎实,产业配套完善。目前行业已涌现了凯迪仕、威欧希、中立、通用、因特等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在国内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将努力朝着中、高端制造、高品牌附加值方向发展。

  瓯海是温州锁具主要生产基地,其总量约占温州50%左右。制锁业已成为瓯海区八大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瓯海锁具工业总产值超过70亿元。近几年瓯海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智能锁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瓯海区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积极创建了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产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12月18日,成立瓯海区智能安防产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完善智能锁产业链配套和智能锁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服务。

  今年5月28日至30日,首届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其中2021中国(温州)智能锁全产业链论坛邀请了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深圳亚太天能、国民科技、云丁廘客、上海埃瓦科技等权威机构和全国各地智能锁产业链企业参与,为温州智能锁产业招商引资、强链补链、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

  目前,凯迪仕、通用智能锁具产业园相继开工,瓯海智能锁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瓯海应致力引入芯片技术、电子模块、生物识别、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资源,补齐瓯海智能锁产业“软件”短板,组建智能锁产业联盟,强链补链,构筑瓯海智能锁产业高地,实现多方共赢,巩固和加强瓯海在行业内技术开发、质量安全、信息安全的地位。同时要发挥展会平台作用,加强与院校和研发机构的合作,实现产业优化和升级,努力扩大瓯海智能锁品牌影响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希望瓯海区委区政府能加快推进智能锁产业园和智能家居品牌街区创建,增强产业集聚效应,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发展。随着新发展机遇的到来,相信越来越多的瓯海锁企将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和品牌宣传建设,为打造“世界智能锁之城”贡献力量。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