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7)丨瓯海二幼园长贾令厨:优质均衡,让“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3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瓯海区紧扣民生热点,面对“全面三孩”政策后的入园刚需,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扩容工程。2017年以来,瓯海区新建成公办幼儿园34所,集中建成投用率全省领先,实现了学前教育从“民生短板”到“惠民样板”。2020年5月,瓯海区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获省政府督查奖励,成为全省5个受表彰的县区之一。

  为进一步实现瓯海区学前教育发展均衡,打造“学在瓯海”的金名片,我建议:

  一、做足“量”的文章

  近几年,公办幼儿园遍布瓯海的每个街道乡镇,越来越多瓯海儿童享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但部分人口聚集地和老城区还是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我认为要集政府之力,积极探索公办园委托办学新机制,切实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通过督导评估,改造提升、财政奖补等,助推民办幼儿园实现“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其次,提升规划公办园选址科学性。根据幼儿出生的人口变化、分布和流向,进行规划布局,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提升布局与学位匹配度的科学性。

  二、做好“质”的文章

  随着瓯海区大量公办园的投入使用,学前教育优质师资稀释,许多年轻教师投身瓯海幼教事业。我建议全区部门整合后的事业编制要优先考虑学前教育,并且每年确保一定数量的学前教育事业编制,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瓯海幼教队伍,为提升保教质量助力。与此同时,创新培训模式,如健全园所培训制度,采取顶岗置换、专家驻园等多种形式,支持高校与优质幼儿园协调建立培训基地,加强对骨干教师、年轻教师的分层培养。

  三、做准“慧”的文章

  在当前创“未来教育创新区”的背景下,幼儿园要融合创新教育的新场景,以数据为基础,以开放为策略,以智能为目标,以教育信息化提升教育的品质,构建美好教育新生态。通过全区26个互动联盟结对园的结对帮扶,将智能化、数字化媒体与应用进行点对点辐射,达到优质资源共享,切实打造智慧教育“样板间”。积极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在帮扶结对中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沐浴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阳光。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