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镇街动态  -> 正文

郭溪:铁腕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区域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胡淼
2021年07月14日

  移民区消防安全整治一直以来是郭溪消防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痛点。特别是消防喷淋设施推进困难,楼顶杂物和一些影响消防逃生的障碍物无法根除,违规使用煤气、电瓶车现象屡禁不止等三大难题,屡屡让移民区整治陷入困局。

  近段时间以来,郭溪街道借全区挂牌整治之势,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压实责任,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经过连续三个月的日夜奋战,终于攻克三大难题,有效破解了任桥、河头移民区等挂牌区域出租房安全水平低、居住品质差、环境管理乱的难题,积极打造出租房优质监管的“郭溪样板”。

安装逃生设备

  “攻心策略”

  推进喷淋整治

  钢制防盗门、智能烟感、爬梯、喷淋是“通天房”整治必备“四大件”。自挂牌整治以来,辖区钢制防盗门、智能烟感、爬梯的安装进展顺利,但喷淋安装因涉及改变房屋结构、水源水压不足等问题,成为整治中的一大“头痛点”。为此,该街道召集应急中心、村两委和移民区代表,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专题针对喷淋安装,研究探索出“攻心为上”的整治策略。根据区块划分8个工作小组,组织网格人员和移民区房东代表共同参与,入户宣传喷淋安装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通过消防实际案例,加深辖区群众对喷淋在扑灭初起火灾中的作用了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做透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喷淋安装于6月初实现顺利进场,通过逐幢逐户整治,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全部151家出租房的安装工作,创出“郭溪速度”。其中,水压水源不足等问题由街、村联合水务集团通过统一接入水源、增加水压的方式予以有效解决。

  “干群协力”

  打通消防通道

  移民区通天房楼顶堆放大量杂物现象在辖区内长期存在且普遍。这些杂物多以废弃木料、布料等易燃物质为主,不仅占用逃生通道,还存在一定着火风险。根据通天房整治要求,楼顶杂物必须清空或进行有效物理隔断。该街道攻坚专班前期通过走访,精准排摸两村移民区出租房楼顶杂物堆放的具体情况,并经过逐户谈话,了解房东意向,对于能够进行有效物理隔断的,统一按照消防标准进行物理隔断,共隔断125户;无法进行有效物理隔断的,由街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协力共同进行垃圾清理,将有用的物品分门归类,合理放置;对无用杂物全部废弃,共清理102户。

  在“治内”的同时,不忘“理外”,该街道全面启动挂牌区块外立面改造。针对部分影响消防逃生的障碍物(如窗罩、小铁棚等),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街道和相关村统一安排施工人员予以清理、拆除或切口。目前,共处置68处,切实打通“生命通道”。与此同时,清理沿街电线网线,规范店招店牌,整修路灯监控。安排专人对移民区室外卫生开展大清理,改变辖区环境面貌,畅通室外逃生通道。

卫生大清理

  “疏堵结合”

  根除动态隐患

  移民区内违规使用煤气、违规进行电动车充电等动态隐患由来已久,屡禁不止。该街道曾多次安排专项整治,但“两类违法”现象始终无法得到根治。为切实消除该类动态隐患,该街道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从源头上予以遏制。在辖区附近统一建设集中充电桩和停车场,让移民区房东和租客有地可充、有地可停,并在移民区区域内加设消防栓等应急设施,巩固辖区消防基础。在移民区定期开展房东、租客日常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定期循环播放消防宣传教育电影。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案例引导,积极宣传违规使用煤气、违规进行电动车充电的危险性质。

  同时,全面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形成常态化监管模式。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2次,处罚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45起,拖车12辆,暂扣违规使用的煤气罐108只。通过刚柔并济、奖罚并施的攻坚方式,倒逼各类隐患整改见底清零,形成“安全隐患露头就打”的强烈震慑效应。目前,移民区“两类违法”行为已基本得到遏制。

  该街道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动态隐患监管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不反弹,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