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8)丨瓯海区文化馆副馆长高翔:共建共治共享,点亮乡村文艺繁星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6日

  在我国乡村,不乏大大小小的民间文艺团队,它们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乡村大地上。将这些散落在民间的文艺团体组织起来,纳入品牌化、连锁化的发展平台,并与农村公共文化场馆、设施进行资源对接,就能形成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与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在瓯海各乡村的文化阵地和街头、广场、商场,活跃着由4000多名团员组成的113支乡村艺术团。没有了正规舞台的拘束,这些“草根演员”在自己搭建的舞台上以“我的舞台我做主”的姿态自编自导自演,放声歌唱,纵情舞蹈,其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呈现出特有的强劲生命力。

  乡村艺术团成为乡村文化活动的创新平台。村民注意力从宗教场所、麻将室等地转移到镇街、村社各文化阵地。乡村艺术团的团员们一次次的排练和表演,热情不断被激发,充分享受到文化活动带来的乐趣,于是一些人的业余生活直接从宗教场所、麻将室等地转移到了排练厅;乡村艺术团的一次次登台巡演,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带来的喜悦感、幸福感、满足感,同时催生了一批优秀的接地气的原创文艺作品,引爆了乡村百姓入团的积极性,成为基层文化阵地上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达到了“自我创造、自我表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目的。

  乡村艺术团成为民间文艺组织的孵化平台。社会文艺公益组织得以迅猛发展,乡村艺术团富有激情的巡演,推动了群众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的转变,一些热爱艺术的群众找到了自己的“文化圈”。通过几年来的组建,瓯海乡村艺术团迅速发展,成为瓯海重要的社会组织的基础和有生力量。

  乡村艺术团成为地方中心工作的宣传平台。2018年10月起,乡村艺术团开展文化走亲及“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文艺形式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村民心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此,乡村艺术团应围绕主题开展巡演活动,以文艺的形式和接地气的原创节目方式,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有力的宣传,以期达到春风化雨般的传播效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从瓯海区乡村艺术团建设的创新实践来看,区委区政府应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运作效率,增强群众文艺选择权和归属感,构建起政府、社会文艺组织和基层群众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