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9)丨瓯海三浃经合社党总支书记郑万利:节流开源,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1日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近年来,我们三浃经合社两委班子带领村集体选准路子、迈好步子,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和资金,村社越变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截至2020年底,我社集体积累资金达2244余万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760.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45.7万元,近三年经营性收入年增长超25%。共同富裕何以先行,我社靠什么?我认为——

  一、紧盯“节流”堵漏。以往,我经合社全年40%的支出用于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2020年相关开销高达100多万元。农历年前,我们将菜场以每年73万元的价格托管给了森活之家,请来专业的人,代干专业的事。在农贸市场运营上,导入超市品牌化运营方式,从源头规模化直采,把关生鲜品控,降低进货成本;通过市场管理和生鲜供应链系统,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和市场运作效率;借助专业团队对原有经营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升级,一改从前旸岙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

  二、多方“开源”增收。新增集体资产出租。旸湖锦园商业部分集体面积达2700余㎡,在街道的帮助下,我们加速清算,并于12月顺利招租,每年新增集体收入108万元。推进拖欠款项清缴。以诚泰锦园二产分红为契机,扣回村民欠款324万余元。至此,累计四年共计清缴村民拖欠款1000余万元,圆满解决了拖欠长达14年之久的三浃大厦安置房建房款问题。实现集体经济分红。今年年初,我经合社将4683万元的分红资金分至450户社员家中,社员对经合社的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强化“三资”监管。率全区之先推行微权力e监督,开启农村“三资”管理数字时代,资金支付实现三优化。从报账员发起支付申请,到逐级审批,再到“银村直联”支付系统支付,全程网上进行,实现资金支付从“跑多次”到“不用跑一次”转变。每笔资金审批流程及时在网上公开,可供社员随时查阅,保障全体社员知情权。资金网上支付需要上传发票、合同、会议记录等扫描件,更有利于资金支付审查把关。

  下一步,我经合社将继续做好节源开流,精细化管理,确保集体经济稳中有升。谋划社区级城市综合体,以东曹小区地块3000㎡拆迁安置房屋为依托,引进各方资源,力争将其打造为我经合社重点收入增长极。加速诚泰锦园北侧地块停车场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增收至少20万元,既为瓯海中心区停车难的问题出上一份力,也能给集体经济带来一定收入。探索经合社“直营试点”。在诚泰锦园尚未招租的2835㎡商业部分,大胆尝试引进大型“互联网+商超”结合模式,由经合社开展直营,进一步丰富经营收入种类,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