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0)丨瓯海塘西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金繁国:科学管理集体资产,奠定共同富裕基础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梧田街道塘西经济合作社由4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8800多人。作为瓯海区首个完成村集体资产量化的试点村社,塘西经济合作社无论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村经营性收入均双双位于全区前列。回顾塘西经济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我认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是奠定农民共同富裕的基础。

  一是做好清产核资。清产核资是做好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塘西经济合作社秉承着“搞好清理财务工作,把集体资产管理好、利用好”的精神,认真开展清查资产、界定资产所有权、重估资产价值、核实资产、登记产权、建章建制等系列清产核资工作。经清产核资后确认,现有村集体办公大楼8幢,村集体停车场4处,村集体仓库24处,村集体资产约4亿元。

  二是做好资产量化。梧田街道塘西经济合作社于2019年6月率先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股份遵循“生不增,死不减”原则,通过实施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配置等工作,于同年9月完成资产量化分配。同年12月,塘西经济合作社正式分红,村民人均持有农村集体资产7.6股,村民充分享受着股份分红以及教育、医疗、养老、参军入伍等各项福利。

  三是做好清廉村居建设。塘西经济合作社在规范工程项目、规范租赁合同、规范三务公开项目等方面重点做好清廉村居建设。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程序,比如塘西综合大楼总投资3700万,经规定流程进行项目招投标。所涉及集体资产出租合同全部以塘西经济合作社名义签订,明确合同细节问题。由联合监督办公室成员列席经合社、党组织会议,监督执行三务公开项目,健全落实党务、社务、财务及时公开。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引领村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利于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更好地服务本集体及其成员,带领农民走向共同富裕。但是,集体经济运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集体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