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王振勇在瓯海区委检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力谱写护航中心服务大局的检察工作新篇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许凯光
2021年07月30日

7月28日,瓯海区委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振勇强调,全体检察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高点定位、拉高标杆,持续提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质效,努力开创瓯海检察工作新局面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到会指导并讲话。区领导曾瑞华、姜迪清、林宝新、刘云峰、金衍光、吴仁伟,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虹参加会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作工作汇报。

  “十三五”期间,瓯海区检察院主动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度融入“法治瓯海”“平安瓯海”建设大局,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其中,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诉前会议等多项试点走在全省前列;30多个案件被评为最高检和省、市院精品案例、优秀案例,6人入选全国和省级检察业务人才库,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市级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系列荣誉。

  程曙明对瓯海区检察院在打造精品案例、创新亮点经验做法、护航民营经济等方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动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使命担当;要深化法律监督,共同落实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高水平法治建设的法治责任;要坚持强基导向,深化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工程”,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服务大局有作为、改革创新有亮点、队伍建设有活力,可以说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听了汇报后,王振勇对区检察院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立足新时代,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指示精神,做到“三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最本质特征和最根本保障;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价值追求,以事实为依据,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让当事人既解开“法结”又解开“心结”;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充分理解把握法律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更加自觉地将执法司法行为置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之下。

  要聚力强担当,奋力谱写护航中心、服务大局的检察工作新篇章。重点抓好5个方面——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检察服务,为瓯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打造民营经济标杆城区。

  在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彰显更大作为。要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等领域新情况,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在推动数字检察创新上彰显更大作为。要加快刑事案件单轨办案协同“全领域、全案由、全流程”覆盖,抓好新形势下检察信息化建设,深度运用大数据检察监督和智能办案系统。

  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彰显更大作为。要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全面履行监督职责,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办理一批有普遍性、影响性的典型案件,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警示效果。

  在锻造检察铁军上彰显更大作为。要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意识,突出“高精尖缺”,聚焦“实战练兵”,高标准提升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和执法水平。

要求.jpg

  要凝聚新合力,全面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走深走实。要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凝聚形成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大合力;要强化服务保障,坚持从优待警,多措并举激励检察干警担当作为;要强化宣传引导,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营造全社会支持检察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