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7)| 农工党瓯海区基层委:加快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6日

  近年来,瓯海区坚持教育立区战略,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新生态改革,创新、务实举措不断,有效推进了教育高地建设,有力打响了“学在瓯海”品牌。但是,全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还不够,优质教育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紧扣“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优质教育惠及全民”目标,改革赋能,精准发力、协同发力、全域发力,推进瓯海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

  学前教育要狠抓民办园优质提升。据统计,瓯海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89%,民办园中二级园以上的占全区民办园总数的21.8%,这就意味着全区还有不少民办园保教水平不高,这已直接影响到瓯海区学前教育的品质。建议要以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为契机,多管齐下,狠抓民办园优质提升:一要趁势而上建设公办园,高质量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至少50%的比重;二要借势发力提高新办民办园的审批标准。鉴于目前瓯海区民办幼儿园“量多质次”的现状,建议以二级园以上的标准进行审批。三要顺势而为政策上引导民办园规模化办园、内涵化发展、品牌化提升。一方面要加大对二级园以上的民办园办学的资金扶持,减少(甚至约定时间停止)对二级园以下幼儿园的资金扶持,相应的还要加强对二级园以下幼儿园园舍条件、保教人员配备待遇、安全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监管,引导其或者退出、或者规模化发展。

  义务教育要狠抓优质共享。“强校扶弱校”是教育领域的“先富带动后富”。经过多年发展,瓯海区涌现出了区外国语学校、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北外附属温州学校等优质公民办学校。瓯海区以1所优质学校为龙头,若干所潜力学校参与,分别组建4个初中、8个小学、2个跨学段“联盟型”教育集团和2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建议要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省现代化学校创建为引领,做实做精做细“互联网+教育”,深化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强校扶弱校”“名校助新校”,真融真合、优质共享、共同发展。 

  特殊教育要狠抓融合发展。瓯海区坚持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集中教育、个别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安置原则,各级各类普通学校(幼儿园)积极创设融合环境,接纳残疾学生,促进了特殊教育融合发展。但是各级各类普通学校还是普遍缺乏针对特殊儿童教育的师资、课程和其他资源,同时,全区目前只有1所民办的特殊教育学校,仍存在特殊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建议设立特教研训员,外引内培,加大特教师资的培训,适时考虑设立公办特殊教育学校,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校网布局要狠抓优化统筹。根据《瓯海区教育(义务教育和幼儿园阶段)设施(学校)设施布点专项规划》,五年后,瓯海区教育将从校网布局上有力解决“城乡不均、学位不够、校际不均”的问题。但是项目推进时间有先后、任务有缓急。就当下来说,建议既要加速推进温州中学附属初中和瓯海职专新(迁)建项目的同时,还要提速安排薄弱学校项目的建设。如梧田街道蟠凤小学因周边建设严重影响校园建筑安全问题,全校400多名学生于去年8月底整体搬到梧田二中校园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因合用校园场地限制,难以满足正常教育教学发展需求,根据规划布局,蟠凤小学将与南堡小学合并办学,就需要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完工、早使用。

  名优教师要狠抓绩效激励。瓯海区先后制定出台了《瓯海区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办法(修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政策的含金度和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彰显,先后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名优教师和校长。2021年-2025年,瓯海区计划至少引进名教师、名校长50名。建议在及时兑现引培政策的同时,要加强对其引培后在瓯海任职(教)期间对学校内涵发展、全区学科专业发展和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业绩的考核,促使其不懈怠,不倦怠,共享名师名校长的溢出效应,让一朵朵盆景打造成为瓯海区教育优质发展的一道道风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