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6)|民进瓯海区基层委:赓续燎原改革精神,扬帆共同富裕新征程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6日

  瓯海是社会主义改革的发源地,65年前,瓯海人打响了农村改革实践的第一枪“包产到户”,开创了“燎原精神”,在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重要窗口期中,我们需要用发展的眼光进一步诠释“燎原精神”的时代价值,发挥精神价值引领的作用。

  深入挖掘“燎原精神”。1956年燎原包产到户的创新实践,以及后续的一系列改革,不断带动瓯海经济走向繁荣,创造了响彻国内的“燎原精神”。“燎原精神”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振兴乡村的经济改革举措,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不同,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发展经济、增进人民福祉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伟大精神。“燎原精神”是瓯海经济改革浪潮的指路明灯,改革开放时期主要表现为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

  深化宣传“燎原精神”。现在有很多年轻一辈并不了解“燎原精神”,因此,要做好“燎原精神”的再提炼、再总结和再深化、再延展,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广为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改革基因传承好,擦亮“红动浙南”的品牌,打造成标志性的文化高峰、精神地标。让“燎原之火”红动浙南,成为温州最亮眼的底色。要让“燎原之势”再添薪火,激发改革创新的时代力量,激发改革精神,为瓯海发展出汗出力。

  发扬继承“燎原精神”。“燎原精神”这一具有“首创精神”的农村改革实践启迪我们,要突破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区情,摸清家底,剖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在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城市建设等工作中走出“瓯海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工作提供更多的“瓯海经验”。要让“燎原精神”代代相传,争当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让“燎原精神”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