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杯子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9日

  ■翁德汉

  在我的办公桌上,有四个各不一样的杯子。

  最常用的杯子是陶瓷的,表面是精致的国画,深蓝被一条条虚线切割成一个个星空,相互遥对。杯子不大,三百毫升的水,轻松端起,方便放下。这杯子被我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左手随时可拿,遂命名为“拿来主义”。既然是国画风格,自然经常用来喝茶,但是却从来不泡茶。因为杯子小,容量低,一点茶叶就可以撑满整个空间了。所以,只要把纯茶水倒进去,等待着喝。

  这个杯子的来历,和妻儿都有关系。

  妻子去买了一件比较贵重的物品,顺便砸了一次“蛋”,里面飘出一张打印的黄色纸条,有“陶瓷杯子”四个字。工作人员递过来一对造型相同,但颜色不一样的杯子,我和儿子都非常喜欢,依照见面分一半的“规矩”,一人一个。

  我比较喜欢“拿来主义”,最主要的一点,居然是上面没有任何标志。我们获赠一样物品,赠者总是喜欢留下一个符号。比如某银行,制造一些质量极差的钱包,送给客户。他们在钱包上,烫印有非常明显的银行标志,看着那几个字,就好像是苍蝇在动,于是直接扔垃圾桶了。

  但是,桌子上的“拿来主义”,是当初分给儿子的那个。因为我分到的杯子,早已经被打碎了……

  桌上的玻璃茶杯,是为“拿来主义”服务的。

  茶杯有两层,里面是透明的“玻璃”,外面包裹一层黑色的塑料,拿着就不会烫手,端来端去极为方便。说是玻璃,其实是冒牌货。看上去透明,却了无生气,乃塑料制品而已。所以,整个杯子都是塑料的。有一天,这杯子掉到了地上,我的反应也不慢,马上跳了起来。只听见“咚”的一声,然后再“咚”“咚咚”,这杯子在地上连续跳了几下,却不是“砰”的声音。我慌忙捡起来,仔细翻看,结果毫发无损。这杯子是从购物网站买的,有一天他们打来电话回访,问玻璃茶杯使用感觉如何。我最讨厌买了东西后接到类似的电话,口上不留德地直接说:“你们这是玻璃杯吗?塑料杯吧?”对方“嗯嗯”两下后,就挂了电话。

  黑黑的保暖杯是最亮眼的。

  人到中年,拥有一个保暖杯,是最基本的操作。有的人走到哪里,都带上一个保暖杯,放在公文包里正合适。而里面泡有什么,就只有喝者自己知道了,比如遮遮掩掩的枸杞,或者其他什么补品。也有人的保暖杯里泡着白开水,胃不好的人,总喜欢喝热的。

  我若要外出,一般带两个杯子,先把玻璃杯里的茶水喝光,再来开保暖杯。因为保暖杯里的水可以保暖,延后再喝是最合适的,所以一直随身带着,或茶水,或凉茶,或开水。茶水是玻璃杯里泡好了倒出来的,凉茶直接泡在里面,开水可以随便倒了。一天,有人问我是不是和其他中年人一样,里面泡着枸杞。我家里枸杞好几大袋,但是我却不擅长喝。当场拧开给那人看,里面是白花花的白开水。其实随身携带白开水好处比较多,比如肚子饿了,可以喝水充饥,不至于饿昏了。喝茶水就不好了,因为可能会反胃……

  早起换水时才发现,保暖杯里的水经常没喝完,然后倒了。随身带着保暖杯,其实是中年人危机感的一种直接体现,既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理上的。轿车里,无论是门边,还是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中间,都有放杯子的地方。四扇门,每门一个,加上中间的两个,一共可以放六个杯子。有需求,才会如此设计,可见在路上奔波的人危机感之强烈。

  我在一篇文章里写外出一个人爬山,从车里取出保暖杯拿着。读者读到这里,甚为不解,说爬山为什么要带着保暖杯,一直拿着多累啊。我一路走,把杯子从左手扔到右手,然后又从右手扔到左手,来回换,甚为轻松。其实,除了随时能喝到热水外,保暖杯还可以作为防身武器使用。虽然没有使用的机会,但是我可以想象,用保暖杯砸人的头,效果应该不错。当然,我希望自己永远使用不上。

  而桌子上的第四个杯子,也是一个陶瓷的,却是直筒型,我在洗的时候,手指也伸不到底。这杯子是白色的,外面印有“爸爸去哪了”的字样,还有一副和文字相配的图片。对,这个杯子适合小朋友用,但却放在我的案头上,里面还插着一把勺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小朋友,心里总有或多或少的童心在作祟。

  我所使用杯子最早的记忆,是一个搪瓷口杯,也就是那种颜色白,上面有毛主席像的杯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正在读初三。其实不只是我使用搪瓷杯,老师、同学、父母,使用的都是这样的杯子。在物资缺乏的年代,除了脸上洋溢着的笑脸,其他几乎一样。比如杯子,就算你手里有钱,去供销社还是只能买搪瓷杯子。于是大家一端出杯子,都是搪瓷杯子,只不过有的白得发亮,有的脏兮兮的。

  搪瓷杯子是万能的。

  住校期间,上课没机会喝水的,只有在放学后,才能回寝室喝,而所用的杯子就是搪瓷杯。刷牙时,亦没有其他杯子可选择,使用的还是这个杯子。如果客人来了呢?还是用这个杯子请他喝水。记得一个老师参加婚宴喝了酒后来寝室看我们,我把这个杯子拿去洗了后,倒开水给他喝。他看了一下杯子,指着外延说:“你看,你经常喝水的这头,一圈的污垢啊,是不是从来不洗的?”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脸红了,但是的确从来不洗,因为不知道怎么洗。而用牙膏洗污垢,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原来抹上一点,所到之处,污垢就好像被炮弹砸中一样,消失不见了。如果有哪一块没抹到,依然屹立在杯子上。

  后来这个搪瓷杯怎么了?肯定是忘记在时光里了。去年,妻子参加某个活动,带回来了一个和二十年前一模一样的搪瓷杯。杯子装在一个小纸箱里,由一张薄薄的纸张包着。纸箱简单,纸张简单,杯子亦简单。妻子说聚会组织者给每人分了这么一个礼物,她没多大感觉,就随便带回家,没想到我会比较喜欢。

  这是时尚的轮回,还是某种精神的回归?或者是刻意的怀旧?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