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重大项目推进加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8月09日

  连续的高温天气,瓯海各大项目建设工地依旧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分毫不减。今年以来,瓯海区紧紧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积极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蹄疾步稳推进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优势。

  眼下,位于潘桥街道的庆瓯新材料成套制动设备制造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开工两个多月以来,该项目已完成“地下工程”、局部“两层主体”建设。

  据了解,庆瓯新材料成套制动设备制造项目由国内电动车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庆瓯科技建设,单体投资达5.8亿元,预计明年6月投产,将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电动车制动系统成套设备“数字工厂”,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税收破7000万。

  【瓯海区委副书记 区长 曾瑞华:作为“准独角兽”企业,庆瓯科技产值三年翻三番,一跃成为电动车制动设备领域的龙头老大,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市场掌控力过硬,制动设备市场占有率已达65%,爱玛、雅迪等十大品牌选择“庆瓯”。是产品可靠性过硬,60项核心技术、20项国家专利,采用“高碳纤维新材料+电磁阻尼技术”,让驾驶安全系数达到最高。是成套生产力过硬,设备、工序全部机联网,产能达300万台套,成为国内首个电动车制动系统成套设备数字工厂。】

  庆瓯新材料成套制动设备制造项目是瓯海快马加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同奏奋进曲的还有大东时尚鞋业云定制项目。该项目是全国女鞋销量、门店规模“双料冠军”——大东鞋业打造的制鞋新地标,单体总投资达5.2亿元,计划年内竣工、明年3月投产,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女鞋云定制中心和首个鞋业“一仓配全国”智能物流中心,预计带动销售产值超30亿,引领鞋业变革之风。目前,定制大楼、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已经拔地而起,大东旗舰蓄势起航。

  【瓯海区委副书记 区长 曾瑞华:百家经销、万家门店、千万会员,大东模式如何再蝶变?一是生产“定制化”。打造虚拟试鞋平台,展示、跟单、制造一键云定制,从设计到上架仅需14天。二是销售“外转内”。投入3亿元,全国布局50万方智能物流仓,万家门店线上线下联网配送,效率提升4倍。三是品牌“快时尚”。借助超大客流,联手全球最大传播集团奥美公司,推出“7天快时尚”商业模式,打造购物、休闲、娱乐线下沉浸式品牌IP,构筑“大东共同富裕生活圈”。】

  距大东项目不远的弘润时尚服饰智能制造项目同样跑出建设加速度。该项目位于G104时尚走廊核心区,投资3.2亿元,预计明年9月投产。作为瓯海千亿服装产业的“变革力量”,项目将实现所有工位、所有设备的网格化互联,成为国内首批从面料到成衣全程自动化的服装柔性工厂,成衣年产量将达1000万件以上,首个服装智能柔性工厂“呼之欲出”。

  【瓯海区委副书记 区长 曾瑞华:服装拥抱数字化,就是要让生产更“柔性”。弘润公司投资2.1亿元,与中国联通打造“弘通5G柔性智能工厂”,真正让“AI调度算法+PPM矩阵技术=柔性智造”。全联动矩阵设备实现裁剪、缝制、整烫“一条龙”,从材料到成衣仅需要半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交货周期缩短40%。全过程AI技术实现订单、团购、定制“自动化”,多种款式、多个订单混流生产,定制生产周期从7天缩减到3天,实现“当季服饰当季生产”。】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