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9)| 致公党瓯海区支部:“以侨为桥”,共走富裕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12日

  当前的瓯海,正行进在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康庄大道上。致公党瓯海区支部始终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党派宗旨,秉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侨海优势,为瓯海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贡献致公党力量。我们建议:

 拓宽侨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渠道

  乡村是共同富裕的主阵地,侨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是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方法之一。瓯海区“侨海”资源丰富,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重要侨乡之一,旅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致公党有显著的“侨海”特色,建议积极引导“侨海”回到家乡,吸引华商华侨回归家乡,对于带动乡村振兴具有现实意义。健全侨务工作领导机制,建立“乡村振兴侨专班”等,采用“一站多点”模式,大力整合政府资源、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深耕瓯海,把对故乡的情怀转化为建设乡村、回馈桑梓的强劲动力。强化以侨引智,打造“侨智库云平台”实现侨务资源的有效利用,带动贸易回归,建立侨胞回乡创业“根据地”,提升创业基地建设,带动和产生一批“有方向、有情怀、有内涵、有资源”的新侨商,孵化一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乡创客,选树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示范点。以点带面,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把瓯海特色产业带出去,为共同富裕走出侨的特色。

 加快华商华侨创新创业新高地建设

  加快推进瓯海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富民强区的根基所在。从实践看,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懂技术又懂运营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打造最活跃的现代科创体系,提供国际化精准的人才服务是可行的方法。建议加大政策性补贴,做好落实深化人才服务。为来温就业、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侨领精英、华侨华商、海外高层次技术型人才提供“一站式”“一件事”服务,加快华商华侨创新创业新高地建设,促使海外高层次技术型人才在温“筑巢”。做强与瓯海产业、企业密切相关的“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建立跨区乃至国际间的科技资源合作共享平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企业、产业发展激发全域创新活力。

 让“侨文化”润泽美丽瓯海

  实现共同富裕,精神富足也很重要,其中“侨文化”的渗透,能影响海内外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建议深入挖掘“侨名人”,传承学习名人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爱乡的精神,发挥名人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建议形成“侨文化”研究宣传的有效机制。搭建侨文化研究平台,与温州大学等高校紧密进行研学,建立瓯海区名人与侨胞文化研究场地,定期举办“侨文化节”,走进校园、社区、文化礼堂,引领青少年见侨贤思齐。同时可以着手编印《瓯海侨胞历代先贤图文册》,从历代名人先贤中汲取滋养,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筑牢精神高地。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