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0)| 九三学社瓯海区基层委:打造安居瓯海品牌,争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先行样板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16日

  长期以来,安居梦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需求。安居才能乐业,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百姓的安居梦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实现的梦。总体来讲,瓯海区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中村改造力度空前,大量的农村居民住进了高楼大厦,实现了安居梦。但农村、山区居民及新居民等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还不容乐观,离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建议,打造安居瓯海品牌,争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先行样板。

  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供给

  当前瓯海区住房供给的方式以商品房、拆迁或三产安置房、农村住房翻建等形式,还不能满足中低收入群体、新居民群体等住房的需求。如何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外来常住居民群体的安居梦,是打造安居瓯海品牌,争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先行样板的关键,也是难点。

  建议在原有商品房、安置房、农房翻建等住房供给方式的基础上,增加其他性质的住房供给,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一是大力推进租赁性住房建设。通过划拨、租赁等形式供地建设各档次和不同大小、地段的租赁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新居民群体的安居问题。探索推出长租房相关政策,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二是探索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目前共有产权住房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试点,一般操作是共有产权房购房户以略高于建设成本的价格购房,其购房价与该房屋市场评估价的差额部分为政府的共有产权部分。共有产权购房户不仅可以不多的资金买房,今后房屋溢价收益也可按比例享受,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瓯海区还未启动,建议下步要研究推进。

  鼓励山区居民向中心村集聚

  瓯海山区面积大,分布着大量的农村,普遍存在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配套设施落后等情况,影响居住质量,若都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很大且利用率低。因此在山区要大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差别化的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山区居民通过宅基地置换等方式下山移民或向中心村集聚。

  逐步改善农村环境

  瓯海区未拆迁的城中村及平原地区的农村普遍存在违章多,环境脏乱差等情况,影响居住环境。其根本原因还是跟产业结构、人口素质相关。建议一是推进村内人员减量,在大力推进集中租赁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要限制违建房、无产权房的对外租赁,减少村居内居民数量。二是放宽农房翻建政策,对近期没有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允许其在不超原产权面积和建筑风貌统一把控的前提下,对农房进行翻建,改善居住环境。三是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不断改善农村环境。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