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林庆祥与他的“夜蛾通缉令”:共享果园里共同富裕的喜悦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许文星 实习生 朱心如
2021年08月16日

  近日,来自四川成都的杨大姐特意拍了小视频,感谢林庆祥与他发明的“夜蛾通缉令”。两年间,这个害虫防治工具从瓯海泽雅的一个山区五福山生态农场走向了全国,为“种友”们解决了吸果夜蛾这一长久以来的心头大患。

  “夜蛾通缉令”是农场主林庆祥研发出来专门诱捕吸果夜蛾的神器,虽看似貌不惊人,却为全国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的果农提供了防治害虫的有效途径。然而这个小小装置的诞生,却充满了曲折。

  2014年,林庆祥与妻子承包了瓯海泽雅石榜山上的五福山生态农场,专业种植猕猴桃。但是到了果树刚长成那一年,将近成熟的猕猴桃却不断掉到地上,而且越演越烈。

  【五福山生态农场负责人 林庆祥:我们开园的时候,就是不断掉果,每天掉果,一天掉果运过来都是几百斤,但是我客人过来都是没有果,然后挂的都是小果,而且果摘回去后客人还会反应他的果子会烂。】

  为了找出原因,他到处查找资料,在网络上向专家,向全国农户咨询,甚至穿着棉大衣八、九月蹲守在果园里“深夜追凶”。原来,导致落果的罪魁祸首就是一种叫吸果夜蛾的害虫。据陕西省猕猴桃协会常务理事吕岩介绍,吸果夜蛾以刺吸果实汁液为生,白天潜伏,夜里活动,一旦果子被虰咬,就会造成果实腐烂和落果,最高能危害30%的果实,现有的化学防治手段难以做到靶向打击,不止是猕猴桃,许多水果都深受其害,在长江以南地区尤为突出。

  通过抓捕吸果夜蛾进行观察实验,林庆祥发现,吸果夜蛾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具有趋光性,一类具有趋味性。他在果园里放置了水桶,水里放置少量香油,水桶上安装黑光灯,以此吸引趋光性强的吸果夜蛾。同时,受捕捉鱼虾的鱼笼启发,他从多种水果中提炼出特制果酱作为诱饵,并且自制网笼,用比果实更加香甜的气味诱捕夜蛾,这套装置因此被命名为“夜蛾通缉令”。

  【五福山生态农场负责人 林庆祥:把这种夜蛾通缉令倒在这个碗里,然后它晚上的时候他会闻到这个味道比果子好吃,它就过来吃,吃了这个通缉令的诱剂以后,它就45度冲,冲的时候就贴到上面的笼子的内壁,然后上面有个小孔,小孔的时候就钻到外笼里,就变成这样终身监禁在这里,监禁在这里他就死掉了,也不会繁殖,也不会产卵。】

  据了解,经省、市两级农技推广基金会支持,林庆祥的“夜蛾通缉令”今年已向全国推行两万多套。

  【陕西省猕猴桃协会常务理事 吕岩:这样做的效果就是既达到了防虫危害,又兼顾了环保,就是考虑到环保,以及规避了农残,这是个非常好的做法。】

  此外,林庆祥还是吸果夜蛾防治的“传令官”。他经常会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分享吸果夜蛾最新监测动态与防治经验,甚至还有“种友”四处辗转找到他的抖音直播账号,请他解答疑惑。

  【五福山生态农场负责人 林庆祥:我已经克服了我的问题,那么怎么样把这个东西分享给全国各地的种友,特别是有些很困难的种友,其实你说免费也不是的,这个成本价就是分享给全国的,当然我们外地的邮费贵一点,但是本地的邮费可能便宜一点,但是这个要均衡的。】

  “夜蛾通缉令”还促使农场自发组成了“共享联盟”。由于制作“夜蛾通缉令”的诱剂需要不同种类的大量水果,来自温州平阳、乐清等地的十几家农场联合起来,定期运送多余的小果、尾果、果皮作为原材料,经林庆祥夫妇制作后再免费寄送回去,去年仅果皮就回收了一千斤,形成了互通有无的“分享经济”。

  此外,林庆祥还通过代售、免费提供种子等方式,因地制宜帮助乡民在山上种植菱角、南瓜、红米等经济效益高、种植方式简单的农作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从颗粒无收到硕果累累,从解决自己的困境到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林庆祥用他的“夜蛾通缉令”走出了一条果园里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