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4)| 瓯海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扬长补短,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4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标新目标、新任务,瓯海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行动,群策群力,就瓯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健康瓯海”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全民健康是重要基础。瓯海现有很好的医疗基础和条件,可以通过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畅通运行机制,鼓励医疗方式创新。要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培训力度,放开全科诊所审批等方式,重点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防控治理能力。要解决农村基层和城市之间医疗水平差距,政策要向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全面提高优质教育水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投入,改善提升办学条件。要整合教师资源,出台政策鼓励名优教师到农村任教或在农村设立工作站,骨干教师评选向贫困地区或西部新城倾斜。提高教师校内教学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严肃查处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虚假宣传等问题培训机构。

  三是全力加速乡村振兴步伐。未来乡村建设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要以乡村为开展地,加强公民的生态素养教育。要融合乡村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乡土文化体验、自然研学等多种形式,完善乡村旅游、研学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要强化村经合社经营能力,引入经合社职业经理人等,壮大村级集体收入推动共同富裕。要做好“村企结对”“村村结对”文章,做到先富带后富,实现共赢发展。 

  四是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民营企业为瓯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政府项目专项资金、人才引进、税收等惠企政策实实在在落地,特别是在信息化管理、智能设备投入、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资金支持。要加大高校优质科技项目与企业对接,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带动企业利润提升,员工收入水平提高。要加强对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生存发展能力。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