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5)| 瓯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谋划乡村振兴 致力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7日

  当前我区正在全面掀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其中美丽乡村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是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瓯海要实现共同富裕,未来乡村建设是“首要”,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要把村庄建设列入规划范围,科学编制,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完善村居道路、农房庭院绿化美化等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托幼、托老、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发展。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乡村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乡村是城乡互动融合,建设便民的交通出行方式,让城乡流动“活”起来,消费“活”起来,让城市人走进美丽乡村,让乡村人走进高楼大厦,让消费流量更加顺畅。要深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行乡村环卫一体化,实现垃圾清扫、分类、运输、焚烧一体化运营,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着力改善乡村面貌,在旅游道路、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快速提升旅游综合承载力,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实现富民增收。

  三是建设精神文明。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要把文化从城市“高地”流向农村“洼地”,依托乡村文化礼堂,定期组织开展美术、摄影、阅读与写作、舞蹈、戏曲等培训,推动文化惠民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充分利用我区集聚大罗山、三垟湿地、温瑞塘河、泽雅纸山、浙南一大旧址等宝贵的山水人文资源,坚持文化引领,文化乡村建设,用好瓯海的软实力,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创造适宜环境,提升群众的物质和精神幸福感,实现城乡精神文明的共同富裕。

  四是发展特色产业。要针对乡村实际聘请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农民技能培训服务,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保姆式技术指导,提升农民的创业、创新理念和市场意识,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同时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近郊农村土地被征用、村居被拆迁,要为这部分农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到制造业、服务业就业,成为上班族、创业族。

  五是出台扶持政策。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要鼓励各类“能人”、技术人才回流乡村,参与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全面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建设新时代的大美乡村。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