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29)| 景山街道会昌社区书记、主任周淑琦:“邻里守望”提升治理效能 争当社区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30日

  景山街道会昌社区是发展较早较为成熟的社区。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打造“邻里守望”微网格,现有微网格55个,覆盖社区每一个楼道、商铺、单位,实现沟通、服务、管理的全覆盖零距离,今后我们要全面提升共同富裕治理效能,争当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先行示范。

  一是聚焦共建,创新构建精细化管理新架构。建立“1+3+55”的模式,各小区成立四级微网格,严格落实“邻里守望”微网格制度,实行“社区党总支+‘邻里守望’小区党支部+净景小区业委会+净景小区物业公司+微网格楼长”的管理模式,秉持把品德好、口碑好和有公益心的群众作为微网格长的原则,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分析、研究和处理小区问题,全面优化小区的管理与服务。

  二是聚焦共治,创新探索服务化治理新模式。坚持服务理念,推行“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对业主反映的问题,由微网格长统一收集反映,由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分析解决,解决不了提交社区党委,由社区联系上级联合解决。微网格建设以来,开展了居民楼进出口改造、居民点单需求服务、疫情防控守卫家园活动、净水新村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民生实事工作。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业主投票命名汇景路,并纳入交警部门管理,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净景家园进出口拥堵问题。

  三是聚焦共享,创新打造数字化治理新样板。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试点全市首个800万像素AI智能高空抛物监控系统,打造全区首个智慧文明服务站,该服务站汇聚了不文明行为处置区、文明实践服务区、黄大姐调解室、文明劝导室、智慧警务室等功能,对居民的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调解、劝导等一系列的闭环式管理,并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治安死角的精密智控,以智慧手段推进社区的文明建设。以文明促和谐、以文明推发展,全面实现基层治理管控的数字化迭代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邻里守望”长效化运作,真正打造成社情民意的收集点、服务党员的联络点、社区工作的延伸点,让“邻里守望”成为可复制、易操作、出成效的社区治理示范样板,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共同富裕的直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和共同受益者。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